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凝聚心力量 赋能新征程”——我院开展2021级新生班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培训

  • 发布单位:学生处 
  • 发布时间:2021-09-13


9月10日下午,为加强辅导员专业化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进一步丰富心理育人的方式方法,我院学生处组织2021级全体新生班辅导员在学府路校区教工餐厅开展了以“凝聚心力量 赋能新征程”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培训。本次培训由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张维老师主持,共有60余名新生班辅导员老师参与,旨在通过团体辅导活动为辅导员凝心聚力、为新学期工作赋能。

团体心理辅导是学校心理教育与辅导的主要形式之一,通过团体内的人际交互作用,促使参与者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从而认识、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适应能力。团体心理辅导在学业辅导、生涯辅导、适应辅导、人际辅导、班级管理、团队建设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良好的成效。为助力新生班辅导员更好地在班级内开展团体辅导形式的主题班会活动,张维老师利用心理学专业所长,精心设计了适合新生班辅导员的团体辅导培训方案,通过沉浸式的活动参与、感悟分享、意义延伸三个维度相结合,增强辅导员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培训开始前,张维老师提出了活动规则:1.关注此时此刻;2.真诚表现自己;3.勇敢接纳他人,并解释这不仅是团体活动的要求,更是心理健康状态的标准。活动从积极心理学视角出发,运用焦点解决的心理学技术,促使成员放下防御,放松心态,提醒大家关注生活中的积极方面,提升主观幸福感;自我评估工作压力值和掌控值的环节,分享了各自应对压力的办法,不仅通过同辈倾诉使压力情绪得到疏解,还互相交流学习了压力应对方式,以此为新学期的工作凝心聚力,积极赋能。最后,所有成员围坐分享感悟,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同事之间的关系,还更好地认识了自己、释放了压力,提高职业胜任力的同时增强了解决工作难题的信心,收获良多。

本次主题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过程中,各位辅导员不分年龄、不论职级,全情参与、积极配合、认真讨论、真诚分享,使团体活动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同时,体验式的团体活动实践,也为后续新生辅导员在班级内部开展团体辅导形式的主题班会提供了完整范例,有助于做好新生入学适应工作,在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的同时,护航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学生处团委)

照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