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 发布单位:学生处 
  • 发布时间:2019-03-30

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省2019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振学生精神面貌,创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根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结合实际,决定开展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及河北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学生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养成遵纪守法、尊敬师长、诚实守信、文明守礼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院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

二、活动主题

规范行为树形象 文明修身强素质

三、活动目标

以养成基础文明习惯、浓厚学习风气、创造优美环境、维护良好秩序为重点,强化学生日常行为养成,引导学生做好小事、管好小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切实做到“六讲”、“六无”、“八文明”,营造良好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的良好氛气,自觉树立当代大学生良好形象。

四、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2019年3月18日至学期末

(二)活动对象

本、科全体在校学生(实习生由校内外指导老师和辅导员共同负责)。

(三)具体任务

 1.广泛宣传动员。各系(院)要组织召开全体团、学干部会议,明确活动目标任务,统一思想。利用学生QQ群、宣传栏、横幅、海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结合本系(院)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落地见效。

责任单位:各系(院);责任人:副书记、副主任(副院长)

 2.召开主题班会3月底前,各班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六讲”“六无”和“八文明”内涵,开展大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大讨论活动,教育学生做到“六讲”“六无”和“八文明”,帮助学生找出自身存在的差距,认真整改,争做行为规范、文明修身的典范。各班主题班会须于3月26日前完成,“六讲”“六无”和“八文明”内涵见附件1。

责任单位:各系(院)、各班级;责任人:副书记、副主任(副院长)、辅导员

3.开展多种活动。积极开展院、系两级教育活动,以演讲、辩论、座谈、讲座、制作手抄报等多种形式,教育学生养成规范的文明行为,树立良好的文明形象,弘扬文明礼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系(院)、责任人:学生处长、副书记、副主任(副院长)、辅导员

     五、总结表彰

(一)提交材料。各系(院)于2019年6月10日前将《学院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主题教育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以及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电子版发送至:stlyxsc101@126.com。

(二)评选先进。各系(院)推选出“文明标兵”、“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参加学院评选,学院将根据各系(院)提价交的材料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具体评选推荐办法与指标,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1.成立领导小组。各系(院)要根据本活动方案的具体要求,成立大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工作小组,由副书记、副主任(副院长)为第一负责人,成员由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及团学干部组成。

2.注重活动实效。各系(院)要结合实际,狠抓落实,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做实做好,切忌走过场,搞形式。

3.强化督导检查。组建院、系两级师生督查组,采取院、系定期周督查与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学生在校园公共场所、宿舍、课堂、食堂等重点区域,遵守“六讲”“六无”“八文明”的情况。在督查过程中发现违反“六讲”“六无”“八文明”的学生,进行通报批评,并按照学院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具体督查安排见附件3)。

 

 

     附件  1.“六讲”“六无”“八文明”内涵

2.学院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主题教育活动情况统计表

3.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活动督查安排

 

 

                                       学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年3月15日

 

 

 

附件1

“六讲”“六无”“八文明”内涵

 

一、六讲

     语言讲文雅,行为讲文明,校园讲秩序,学习讲诚信,人际讲和谐,处事讲真诚;

二、六无

    地上无杂物,墙上无污迹,门窗无灰尘,生活无陋习,口中无秽语,行为无违纪

三、八文明

1.思想文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2.举止文明。尊敬师长,团结友爱,与同学和谐相处;遵守社会

公德,爱护公物,爱护花草树木,爱护校园内的家具、器材、设备、图书、灯具等所有财产;养成良好的仪表习惯,参加公共活动穿着整齐清洁、得体大方,不穿拖鞋、背心进入办公楼、教室、实训室、礼堂、会场等公共场所,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损坏公共设施、不打架斗殴、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不搞迷信活动。

3.语言文明。语言规范,不说脏话,注意文明礼貌用语,做

到不说粗话、脏话,使用普通话,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与不同身份的人交往,语言得体,谈吐有度,掌握分寸;在校园内遇到老师及长者主动问好,在宿舍内有陌生人到访主动打招呼;友善待人,换位思考,同学间互相尊重、互相宽容,互相理解。

4.课堂文明。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带食物入教室;尊重老师,认真听讲,积极配合,师生互动;保持安静,手机静音不玩弄;倡导“擦净黑板、清洁讲台、相互问好”等尊师行为,提倡上、下课全体同学起立向老师道一声“老师好”“老师再见”;不穿背心、袒胸露脐衣衫及拖鞋进教室,营造良好学习气氛。

5.宿舍文明。严格作息时间,按时起床、就寝;遵守公寓管理规定;讲究宿舍格调,不乱涂乱刻乱画,不贴不健康字画;宿舍保持整洁,物品摆放有序,被子叠放整齐,无卫生死角、无异味;保持公寓区安静,不大声喧哗,创建文明宿舍氛围;生活简朴、杜绝浪费,无违禁电器、无长流水、长明灯现象;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盗意识强,杜绝宿舍抽烟。

6.网络文明。遵守《全国网络文明公约》和《文明上网自律公约》,科学绿色、理性守法,自觉维护网络安全,不浏览不传播暴力、色情、迷信等不健康信息,不沉溺于网络游戏;积极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使用不健康网名,在工作QQ群、微信群内不散布不良信息。

7.就餐文明。遵守就餐秩序,节约粮食,不铺张浪费,不随意丢弃饭菜;自觉维护食堂秩序,不插队、不大声喧哗,饭后将餐具放到指定地点。

8.恋爱文明。自尊自立,自信自强,心态阳光,人际关系和谐,

恋爱观健康正确,摆正恋爱与学习的关系;与异性交往言行适度,与恋人在公共场所行为得体高雅,不做有伤大雅的事情。

 

 

 

 

 

3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督查安排

 

校区

 

督查组

时间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学府路校区

第一督察组

第二督察组

第三督察组

第四督察组

第五督察组

四水厂路校区

第六督察组

第七督察组

第八督察组

第九督察组

第十督察组

督察组

第一督察组:组长:李俊征、牛多宝;组员:学生会文明督察部干部若干

第二督察组:组长:王红军、陈煜;组员:学生会文明督察部干部若干

第三督察组:组长:李璞、周彦新;组员:学生会文明督察部干部若干

第四督察组:组长:宓荣三、戎小剑;组员:学生会文明督察部干部若干

第五督察组:组长:田华、刘会杰;组员:学生会文明督察部干部若干

第六督察组:组长:于原、陈冉丽;组员:学生会文明督察部干部若干

第七督察组:组长:张燕、孙文远;组员:学生会文明督察部干部若干

第八督察组:组长:李笑纳、邹瑞光;组员:学生会文明督察部干部若干

第九督察组:组长:王瑜、徐越群;组员:学生会文明督察部干部若干

第十督察组:组长:冯婧、于伟彪;组员:学生会文明督察部干部若干

督查要求

1.督察组每天深入校园公共场所、宿舍、课堂、食堂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填写巡查记录表,并及时提交学生处。

    2.督察组要如实填写违反“六讲”“六无”“八文明”学生信息,切实起到督导检查的作用。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督查记录表

督查组

督查时间

 2019年  月  日

督查

记录

督查组长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