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学院举办2019年辅导员培训班

  • 发布单位:学生处 
  • 发布时间:2019-08-27

   8月23日-24日,我院2019年辅导员培训班在学府路校区第三会议室举办,各系(院)党政相关领导和全院辅导员、学生处(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了培训。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窦新顺教授出席培训班开班式,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风平教授主持。

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党委书记刘明生教授多次听取汇报、审核培训主题、指导邀请专家,对培训方案、培训内容等亲自把关,并专门对组织辅导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作出明确指示;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窦新顺教授在开班式上以《强化使命担当,提升素质能力,助推学员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动员讲话。

窦新顺院长在讲话中首先对我院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2019年辅导员暑期“大家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学院学生工作面临的挑战。然后结合学院当前发展情况,从“提高政治站位,担当崇高使命;履行工作职责,做实‘五进’工作;提升素质能力,做好良师益友;建立激励机制,助力职业发展”四个方面,就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窦院长在讲话中要求,辅导员一定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提高工作能力,履行好《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规定的九项工作职责,发扬奉献精神,多深入到学生中间,扎实做好“进课堂、进公寓、进食堂、进活动、进网络”工作;提高人格魅力、专业技能和研究水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推动辅导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提升,培训以“强化使命担当,提升素质能力”为主题对辅导员进行了系统全面培训,邀请刘明耀、赵燕、陆岩等专家分别以《高校学生危机事件处理能力提升》《发挥主题班会作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多维视角出发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为题做了专题讲座,学院思政部李永生主任以《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开创学院思政工作新局面》为题,为辅导员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后勤处王红军副处长解读了《学院学生资助制度》。铁道工程系刘颖、轨道交通系张晓慧、电气工程系于伟彪三位老师结合参加河北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体会,作了《辅导员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工作经验交流。通过专题讲座、政策解读和经验交流,广大辅导员树立了新的理念、带来了新的提升、引发了新的思考,定会对今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进一步精心设计工作方案、制定工作预案、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形式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学生工作部)

1566877019553065093.jpg

1566877020338051165.jpg

1566877021058088526.jpg

1566877021795021035.jpg

1566877022443065164.jpg

1566877023211042760.jpg

15668770242910100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