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暑期大家访活动将资助育人工作做到家

  • 发布单位:学生处 
  • 发布时间:2019-08-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切实贯彻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走访暖心活动,推动学院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取得实效。根据河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按照院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5日-8月初,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派出由60多名辅导员参加的30余支暑期大家访工作组,分赴河北省11个地市开展开展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实地走访了300多个学生家庭,给他们送去慰问金。

实地走访中,走访组老师们做到了“用心、用情、用力”,认真分析走访对象情况,仔细设计走访路线;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存在困难,积极协助解决困难,送上学院发放的1000元慰问金,有的老师还自费购买了米面油带到学生家中;征集学生家长对学院教育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同时为学生家长讲解学院资助政策,给当地家有考生的人们发放招生简章,每到一地都受到学生家长和当地百姓赞许,为学院提升知名度起到了积极作用。轨道交通系全体系领导带头参加实地走访,其中宓荣三副书记带领的小组成员对被访学生家庭当前现状及形成原因分析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措施建议;赵勇、王珩琳老师自己掏钱给走访到的贫困学生买油米面;测绘系走访小组在廊坊大城贫困生家中,与家长攀谈,鼓励学生一定要励志成才,让他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有学院对贫困生的帮扶,孩子一定能顺利毕业;信息工程系刘会杰副书记带领小组成员赴邯郸永年、武安地区、石家庄井陉等地实地走访,他们翻山越岭、头顶烈日,为贫困学生家庭带去了学院的关怀与慰问……走访组成员们看着激动得热泪盈眶的家长和贫困家庭的境况,也是感慨万千。可喜的是,在走访的学生中85%以上利用暑期外出打工补贴家用,还有部分学生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和现代学徒制实习,家中只有爷爷奶奶或者父母,这也体现出我们的学生具有较强的担当和责任意识。

这次“大家访活动”,通过对学生情况面对面沟通,育人策略面对面探讨,家长心声面对面倾听,让学生知道了辅导员家访的目的和意义;家长知道了学生在校学习表现情况和学生的任课辅导员情况;辅导员知道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环境,以及家长对孩子的希望和期盼,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相信通过暑期大家访建立的良好的“家校教育”机制会一直继续下去,在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学生处)

1566012483545033554.png



1566012488213008755.jpg


1566012489336098155.jpg


1566012492725082908.png


1566012494584000309.jpg

15660124945020637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