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首届大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

  • 发布单位:学生处 
  • 发布时间:2019-06-11

2019年6月5日晚,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在学府路校区礼堂举办了我院首届大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大赛由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承办。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风平教授和学生处李俊征处长、国际交通学院高少强院长、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刘会杰副书记、轨道交通系党总支宓荣三副书记、国际交通学院团总支书记黄晓阳、铁道工程系教师何小军等老师莅临现场并担任评委,各系(院)学生干部、铁兵连及各系(院)学生代表观看了大赛。

心理剧是美国心理治疗专家莫雷诺(MOREMO)20世纪20年代所创,它通过特殊的戏剧形式(主要技术是角色扮演,角色互换、内心独白等),让参加者扮演某种角色,将心理冲突与情绪问题逐渐呈现在舞台上,以宣泄情绪消除内心压力和自卑感,诱导出当事人的自觉性,促进自我成长。校园心理剧以心理剧的理论基础为依据,更适用于在校园普通学生中推广,是发展性心理辅导的过程。

本次校园心理剧比赛经过各系(院)推荐,共遴选了9支代表队参赛。参加比赛的同学们,认真表演,生动演绎了大学生身边发生的真实事件,有的因宿舍同学关系不融洽出现猜疑、有的由于家庭压力大出现自卑心理、有的因消费观念不正确陷入校园贷、有的因诚信意识不强导致考试作弊、有的因单亲家庭中父母原因造成学生情绪偏激等等,这些剧情都使参演者和观众受到了教育,获得了心灵的修复和改善。如信息工程系的作品《仰望》讲述了家境富裕但父母离异的大学生杨光,因缺乏家庭关爱,而沉迷于网络世界,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后来其父亲发生车祸,杨光在辅导员、心理委员和周围同学们的帮助及其母亲的关心下,沉寂封闭的内心世界得以唤醒,最终照进了爱的光芒,逐步成长为身心健康的大学生。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专门为本次大赛排演的《虚荣是个亲情贷》,更是淋漓尽致展示了当代某些大学生因爱慕虚荣、消费观不正确陷入不良校园网贷,最终导致家破人亡的悲剧。

比赛过程中穿插的每个小节目也是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最终,信息工程系的《仰望》获得一等奖,轨道交通系的《我的大学我的梦》、国际交通学院的《诚信》、人文社科系的《沟通从“心”开始》分获二等奖,其余各参赛队获得三等奖。信息工程系冉哲荣同学获最佳男主角、经济管理系任建晔同学荣获最佳女主角。

本次校园心理剧大赛,广泛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使参演者和观看者都得到了自我教育、自我修复、自我完善。同时也创新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式,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起到了促进作用。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