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 发布单位:学生处 
  • 发布时间:2018-11-29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建设优良的班风、学风、校风,学院决定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建设优良学风,提高综合素质

二、活动对象:1-3年级本科生;1-2年级专科生。

三、活动时间:2018年123日至学期结束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宣传教育

1.召开动员会议。各系(院)在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学生中进行动员,安排活动内容,明确活动要求,制定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系(院)网站等媒体,以发倡议、学规章、树榜样等形式宣传加强优良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此项活动内容,于12月7日前完成。

责任单位:各系(院)责任人: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副院长)

2.召开主题班会“建设优良学风,提高综合素质”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围绕“端正学习态度”“学习的目的”“学习的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业规划”“提高综合素质及能力”“寻找身边学习榜样”等内容进行讨论,分析班级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的对策,形成切实可行的班级学风建设公约。关心学习困难学生,通过“一对一”的形式,落实帮扶措施,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此项活动内容,于12月14日前完成。

    责任单位:班级;  责任人:班级辅导员

3、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各班要以诚信考试倡议、诚信考试签名、考试作弊反面典型、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课程学习上来,树立诚信考试意识,杜绝考试作弊现象。重点给学生讲解《学生手册》中有关课程考试的规定,认识违反考试纪律的严重后果,克服侥幸心理,增强遵守考纪、诚信做人的自觉性。此项活动内容,于12月22日前完成。

     责任单位:班级;  责任人:班级辅导员

(二)进行督导检查

1.成立工作

成立院、系(院)、班三级学风建设督查工作组,负责学风建设的督导检查工作,督促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具体组成如下:

(1)院级督查工作组。组长由学生处处长担任,成员由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相关领导;系(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主任(副院长);院教学督导组成员;院自律委、院学生会相关成员,负责全院学风建设评比活动的部署督查与推进落实工作。

    责任单位:学生处;  责任人:学生处处长

(2)系(院)督查工作组。组长由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副院长)担任,成员由相关系(院)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教师代表及系(院)学生会相关人员,负责开展系(院)间的循环检查工作和本系(院)学风建设活动安排督导与推进落实工作。123日前各系(院)将督查工作组名单电子文档提交stlyxsc101@126.com邮箱。

   责任单位:各系(院)责任人: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副院长)

3班级督查工作组。组长由班级辅导员担任,成员由班干部及学生代表组成,负责本班学风建设活动安排检查与推进落实。

  责任单位:班级;  责任人:班级辅导员

2.督查方式与内容

采取学院抽查、系(院)互查系(院)班级自查方式,有计划

或随机深入课堂检查班级学生学习纪律。重点检查班级学生课堂出勤(迟到早退、请假)、带教材、课堂纪律、其他学习风气等内容。学院抽查每周抽查每系(院)不少于2次;系(院),每周互查班级不少于被检查系(院)班级的60%。道工程系检查信息工程系,信息工程系检查轨道交通系,轨道交通系检查铁道工程系经济管理系检查人文系,人文系检查国际交通学院,国际交通学院检查经济管理系;建筑系检查测绘工程系,测绘工程系检查电气工程系,电气工程系检查建筑系应用型工程教育本科试点铁道工程系检查建筑系,建筑系检查测绘工程系,测绘工程系检查电气工程系,电气工程系检查铁道工程系。各系(院)互查,并填写《学院学风建设查表》(附表2),分别于12月7日、12月14日、12月21日、12月28日、1月4日将查情况提交学生处邮箱stlyxsc101@126.com。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系(院)、各班级;

责任人:学生处长、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副院长)、各班级辅导员

3.实行周督查通报制

三级学风建设督查工作组每周通报上周学风建设检查结果,学院督查工作组分别于每周一(12月10日始)在学生工作qq群通报上周学院抽查、系(院)互查结果。各系(院)、班级自查结果要通过合适的方式进行周通报。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系(院)、各班级;

责任人:学生处长、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副院长)、各班级辅导员

(三)召开经验交流会

各系(院)、班级分别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选树学风建设的典型,组织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同学和省级、院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在本系(院)范围内进行学习经验交流,传授有效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此项活动内容,于12月28日前完成。

责任单位:各系(院)、各班级;

责任人: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副院长)、各班级辅导员

    五、总结表彰

学院与各系(院)认真总结学风建设活动月中好的做法,各系(院)填写《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完成情况统计表》(附表3)于下学期开学4周内提交学生处,电子文档提交stlyxsc101@126.com邮箱。在总结基础上,各系(院)评出优良学风建设标兵、优良学风建设先进集体提交学院统一表彰学院根据院抽查、各系(院)以及各系(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具体情况表彰学风建设先进单位。

责任单位:学生处;  责任人:学生处处长

附件:1.学院学风建设情况登记

2.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办法

      3.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完成情况统计表

                               

                                     学生处

                                2018年11月27

 

附件1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情况登记

被检查系                         检查时间:            

序号

课堂出勤

带教材人

课堂纪律

其它

班级

应到

实到

迟到

早退

请假

旷课

检查系                   检查人员签字:                

 

 

附件2:

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办法

一、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评选办法

(一) 评选方式

采取打分方式评比,评分指标见下表。

(二) 评选安排

1)系(院)初评推荐(下学期第2周)

各系(院)按系(院)班级总数的20%比例,评选推荐学风建设先进集体,于下学期第2周周五前将推荐班级评分表及汇总报送学生处。

2)院复评确定(下学期第3-4周)

学生处于下学期第3-4周组织复评,确定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并颁发奖状。

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评分指标一览表

系(院)             (公章)班级              系领导签字:

序号

评分指标内涵

分值

1

班级有具体的促进班风、学风建设的措施和方法,有效开展学风建设各项活动,并取得明显的实效。

20分

2

学生课堂到课率高,以班级到课率进行排序赋分。

20分

学生学习态度端正,课堂纪律好。

15分

上课带教材学生比率高

15分

3

任课教师对班级出勤、课堂纪律、作业完成等学风情况评价。

15

4

学期期末考试及格率高。

15

总分

100分

说明:1.班级有考试作弊行为的一票否决2.评选比例为系(院)班级总数的20%。

 

二、优良学风建设标兵评选办法

(一)评选条件

1)思想品德优秀、言谈举止文明,在学风建设各项活动中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上课无迟到、早退、旷课现象。

3)本学期学习成绩无不及格。

4)入校以来无违纪处分。

5)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A.本学期平均成绩在班级前20%;

B.参加院级(含)以上竞赛获奖(参与奖、优秀奖除外);

(二)评选数额

按照参加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学生总数的5%,评选优良学风建设标兵。

(三)评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1)班级推荐(下学期第1-2周)

符合以上条件的学生,填写推荐表(见下表)。

2)系(院)评选推荐(下学期第3周)

各系(院)评选审定,按照系(院)参加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学生总数的5%推荐,于下学期第3周周五前将推荐表及系(院)汇总表提交学生处。

3)学院复评确定(下学期4周)

 学生处于下学期第4周组织复评,确定优良学风建设标兵,颁发奖励证书。

 

 

学风建设标兵推荐表

       系(院)                             班级                  

姓名

联系方式

学期平均成绩班级排名

有无迟到、早退、旷课、违纪等现象

参加院级(含)以上竞赛获奖等次

是否获得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奖学金

学习工作

表现

 

 

 

               

辅导员签字:

                            2018年  月  日

系(院)

推荐意见

 

系(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主任(副院长)签字:

2018年  月   日(公章)

学生处

审批意见

  签字:                  

2018年  月   日(公章)

本表一式三份,班级、系(院)、学生处各执一份

三、优良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评选办法

下学期开学第4周,根据各系(院)优良学风建设活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打分,评分指标见下表,并结合查情况评出学院学风建设先进单位。

优良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评分指标                                                                 

序号

评分指标内涵

分值

1

成立了系(院)级督查工作组,有计划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的督导检查工作;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学风建设公约。

15分

2

系(院)、班级召开动员会,多渠道宣传学风建设活动。

10分

3

系(院)各班按时召开主题班会

15分

4

系(院)各班按时进行考风考纪教育

10分

5

召开系(院)、班学习经验交流会

10分

6

系(院)、班均实行了督查周通报制

15分

7

本学期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到课率高,及格率高,任课教师反映良好。

20分

8

无考试作弊学生

5

总     分

100分


附件3: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完成情况统计表

系(院):                            系(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主任(副院长)签字:

序号

活动任务

完成时限

完成情况(工作组名单及开展动员、活动、督查等情况,形成的长效机制)

1

成立组织

系(院)级督查工作组

12月3日前提交电子文档

班级督查工作组

12月3日前完成

2

宣传动员

召开动员会

12月7日前完成

多渠道宣传

12月7日至活动结束

3

召开主题班会

12月14日前完成并提交电子文档

4

进行考风考纪教育

12月22日前完成提交子文档

5

召开经验交流会

12月28日前完成并提交电子文档

6

实行督查周通报制

每周一通报上周抽查和查情况

7

查抽查情况

本系(院)查抽查情况

8

循环检查情况

对其他系(院)检查次数及情况

9

学风建设公约及长效机制

切实可行的学风建设公约和长效机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