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 发布单位:学生处 
  • 发布时间:2018-05-16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引导毕业生珍惜母校情感和感恩意识,展现我院毕业生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促使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特制定本方案。

、活动主题

情系石铁路院,筑梦美好未来,留下文明形象

二、活动时间

2018年5月21日至2018年6月2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文明离校六项教育

1、理想信念教育。各系要坚持贴近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一是使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主动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二是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教育;三是通过毕业生应征入伍等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四是通过铁道兵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志在四方的理想信念,增强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地方就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2、就业创业教育。准确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摸清毕业生就业现状,针对待就业的毕业生,开展就业、择业、创业教育,加强就业技巧、方法、礼仪指导,引导待就业的毕业生确立符合实际的就业期望值,更新就业观念,正确择业。鼓励他们到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增强顺利就业、自主创业的信心,勇做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劳动者。

3、诚信教育。加强贷款毕业生诚信还贷的责任教育,宣传个人诚信知识,教育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立身”。针对学生就业中的违约现象,开展好诚信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信守承诺,认真履行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结合典型事例,进行案例分析,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诚信与成功、失信与失败的关系,认识到诚信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

4、心理健康教育。要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的心理状况(如:专接本失利、未取得毕业证、工作未落实、经济困难、感情受挫折、受到纪律处分、有人际冲突经历等),加强心理危机排查,认真分析排查结果,做好预案,坚决杜绝因心理问题导致极端事件发生。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执著进取的良好意志品质。

5、感恩方面的教育。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成长历程,教育毕业生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感恩老师、感恩同学,铭记父母的养育、母校的培养、社会的扶助、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强化尊师爱校意识,给学弟学妹们留下良好的榜样、给老师留下欣慰情怀、给同学留下关怀与友爱。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母校的一草一木。

6、法制与安全教育。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毕业生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防事故、防斗殴、防诈骗教育,确保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举办文明离校八项活动

1、召开主题班会

以座谈、联欢会、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班会,逐条学习《毕业生文明离校规定》(见附件1),宣读《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见附件2),旨在落实毕业生六项教育组织毕业生回忆在校期间的点点滴滴,畅谈对未来的美好向往,通过主题班会达到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的目的。

2、宿舍访谈活动

各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团总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要深入宿舍与毕业生进行座谈交流,维护宿舍生活秩序,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及时排查、化解毕业生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把学校的温暖和关心传达给毕业生。征求毕业生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引导毕业生为母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3、举行签名活动

组织毕业生以班为单位进行文明离校承诺签名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倡导感恩回报之风,倡导遵纪守法之风,杜绝酗酒、破坏公物等不文明现象。

4、留住美好记忆摄影展示

1)合影宿说故事。以宿舍为单位,在即将离开的宿舍拍摄合照(原图发送,2M以上),并附上一篇有标题且完整的三年(四年)来个人心中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字数、文体不限)。

2)照片纪念校园。个人或集体以校园某处自认为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或风景合照(原图发送,大于2M)并配文说明(字数不限)。

以上照片原图于6月15日前发至邮箱stlyxsc101@126.com,邮件主题为“文明离校+系+班级+姓名”,学生处将对来稿进行筛选并在学院微信平台进行推送。

5、优秀毕业生展示

   1 省级优秀毕业生展示各系收集我院省级优秀毕业生简介、三年所获荣誉、对学弟学妹说的话、毕业感言等,并附生活照、工作照2-3张(原图发送,2M以上),清晰自然,大方得体。电子材料请于6月1日前发送至学生处电子邮箱:stlyxsc101@126.com。学生处将择优制作宣传板,进行优秀毕业生展示。

  2)开展向优秀校友学习活动。在我院众多毕业生中,涌现出曹占威、占晓利、孟荣等杰出校友,他们在工作单位逐步成为技术骨干、中坚力量,取得了一个个成绩,获得了一项项奖励,各系要在2018届毕业生中以发倡议、学事迹等形式开展向他们学习活动(倡议书、优秀校友事迹等材料由党委宣传部提供)。

 6、爱心捐赠活动。鼓励业生开展书籍捐赠、生活用品捐赠、志愿服务等各类爱心活动,鼓励环保,传递爱心。

 7、提倡为母校做一件好事活动。组织毕业生个人、宿舍、班级为母校做一件好事,开展“我为母校发展进言献策”等活动,用自己的文明行为,为学弟、学妹们树立榜样,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

 8、举行毕业典礼。学院将召开毕业生学生代表座谈会,鼓励各系协调时间举行2018届毕业生典礼,会上宣读院党委书记、院长的寄语(见毕业生纪念邮折)。通过毕业生典礼,使毕业生进一步增强母校情结和积极进取的决心。毕业生典礼的庄严一刻,再一次回首往事,展望未来,说一声再见,道一声珍重。

三、教育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实效

各系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有效组织毕业生采取有意义的形式开展毕业纪念活动,倡导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给母校留下好风尚,给老师留下好印象,给同学留下好形象,给学弟学妹留下好榜样;带走母校的殷切希望,带走老师的亲切关怀,带走同学的深情厚意,带走学弟学妹的美好祝愿。

2、周密安排,落实教育

各系要结合本系实际情况,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创新性开展各种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在毕业生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确保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同时要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展板、宣传栏、条幅、院报、网站等宣传阵地,集中宣传报道毕业生教育活动。各系7月2日前,将《毕业班文明离校教育活动汇总表》(见附件1)电子文档提交学生处,电子文档发至邮箱stlyxsc101@126.com.

3、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要充分发挥毕业生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求他们在稳定学校正常秩序、文明离校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畅通信息渠道,协助辅导员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窗体底端

 

                                     学生工作处

                                  2018年5月16日

 

 

  

 

 

附件1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毕业生文明离校规定

 

为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顺利离校,特制定本规定。

1.遵守校纪校规,服从学院、系、班级统一管理。严禁聚众喝酒、酗酒、赌博,禁止寻衅滋事、聚众喧哗、打架斗殴。

2.增强爱校尊师意识,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保持良好择业心态,增强自我调适能力,正视现实,敢于竞争,不怕挫折,放眼未来。

 3.爱护校园一草一木,爱护图书馆、教室、实验实训室、宿舍等公共设施,严禁损坏门窗及其玻璃,禁止乱扔乱丢杂物,禁止损毁私拆宿舍设备,禁止在校园建筑物刻划涂写,爱惜他人物品。

4.保持寝室卫生整洁,妥善处置室内物品,做到人走室洁物全。维护公共秩序,遵守食堂就餐秩序,节约水电、粮食。

5.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好防盗、防火工作,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保管好个人物品和各种报到证件。

6.珍惜同窗友情,互相关心爱护,互相理解尊重。同学往来,崇尚节俭。

有违犯上述规定者,依据学院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2: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亲爱的2018届全体毕业生: 

转眼间毕业将至,雏鹰就要展翅。在校的美好时光将成为刻骨铭心的记忆,我们将带着眷恋与不舍、希望与憧憬,告别那些属于欢笑、泪水和友情的日日夜夜,背起行囊踏上新的征途,奔赴祖国各地,去实现青春的梦想。值此毕业离校之际,给见证我们成长的校园留下一份宁静、和谐与文明。为此,向全院毕业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承优良传统,遵校规校纪

在母校最后的日子里,秉承学院“艰苦奋斗、志在四方”优良传统和“技艺、科学、真理”的校训。以言行作表率,遵守校纪校规,不打架,不酗酒,不滋事,积极协助学院、系、班做好各项离校工作。党员和学生干部在文明离校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毕业教育工作。

二、寄母校情怀,扬文明之风

爱护学校公共设施,爱护校园一草一木,请以环保再利用的方式处理无用的书籍、物品。请选择合适的方式抒发自己的情感,不肆意宣泄离别愁绪。保持宿舍干净整洁,当我们最后轻轻关上寝室家门的时候,请将一份清洁珍藏。

三、怀感恩之心留美好回忆

感激学院数年的培养教育,感恩师长多年来对我们的精心教诲和无私关怀,感谢同学们几年来的相知相伴。 在离校之际,怀感激之心为学校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尽己所能为我们的校园增添色彩。在离别之时,念感恩之情与师长和同学们微笑道别,留下美好的回忆。

四、持平和心态,创灿烂明天

积极勇敢地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激烈的社会竞争,保持平和的心态。既要有高昂的斗志和胜利的信心,又须有经受挫折的宽广胸怀,无畏地迎接挑战,创造灿烂的未来。

群鸿飞四海,爱心留故园。 毕业不是永别,而是扬帆出航,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开始。 让我们齐心协力,爱校荣校,一如既往、让我们再接再厉,团结奋进,走向辉煌,让我们把毕业的离去书写成人生中美丽的篇章!最后,衷心希望2018届全体毕业生文明离校,安全离校,带走雄心,留下爱心。

                          2018年5月16日


附件3

  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汇总表    

        辅导员签字:       副书记(行政副主任)签字:

序号

活动内容

活动情况汇总

时间

地点

班人数

活动人数

实施人

活动效果

1

主题班会

2

宿舍访谈

3

签名活动

4

留住美好回忆摄影

5

优秀毕业生展示

6

爱心捐赠活动

7

做一件

好事

8

毕业典礼

9

其他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