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第五十七期

  •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04-28

会议简讯:  

开学伊始,34日下午,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3年 春季开学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首先,各系部就开学情况和学生返校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并就开学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做了现场协调。其次,教务处、招生就业 处、团委、计财处、后勤集团就学生上课、考试、招聘就业、团学日常活动、收缴学费、后勤保障等问题做了一一安排和部署。学生处就开学开展历时三周,经历自 查、互查、总结提高三个阶段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做了重点安排。并要求各个班级辅导员召开专题班会,落实部署本次会议的相关精神。同时,完善学生管理工作档 案,要做到工作做了有记载,事情布置了有反馈。  

会上,学院副院长陈飞强教授传达了省教育厅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强调 大家工作不可松懈,精神不可懈怠。在社会环境复杂多变,学生接受各种信息渠道广泛的情况下,大家要深入宿舍、深入教室、深入学生中去,帮助学生甄别相关信 息,要全方位保护学生安全,为学生服好务,引好路。  

会议简讯: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学院2013年总体工作部署,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做好学院各项安全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开学313日开始进行学生工作大检查。37日上午,在办公楼二楼召开了简短的学生工作检查布置会议,学院分四个检查小组,对全院所有系部和班级进行学生工作大检查。检查内容包含两项:一是,进入4日 布置的安全大检查工作的互查阶段。二是,开展学生班级管理档案的大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班级学生个人档案、辅导员工作日志、学生档案卡片、学生信息统计 表、学生干部统计表、学生住宿统计表、学生成绩统计表(分学期,不含本学期)、学生奖惩统计表及相关材料(分学期,不含本学期)、学生资助统计表和相关材 料(分学期,不含本学期)、学生成长材料(入党申请书,积极分子表;发展对象表;日常请销假审批表(请假条);考勤表;日常参加活动及获奖情况统计(分学 期)等等)、班级建设情况等方方面面,通过检查为学生精细化管理、学生综合评价、学生公平资助、学生信息化管理铺垫基础。通过检查,系部彼此交流学习,发 现好的典型和好的经验,为下一步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经验交流和科研立项做好充分准备。  


系部动态:  

2       交通系:  

1、召集辅导员班主任例会,对开学及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要求,  

2、做好返校情况统计:共有学生1453人。2010级共有431名学生,全部处于毕业实习阶段;20112012级应返校学生1022人,实际返校学生1007人,15人因病、因事及特殊情况没有如期返校,未到学生都已取得联系。  

3、布置了假期重大变故及好人好事统计工作以及“回访母校”反馈表的收集工作。  

4、卫生扫除、安全排查。在学生返校后,33日下午组织报到的学生开展宿舍卫生大扫除、安全隐患排查活动,系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老师都到宿舍进行检查,及时督导,排除隐患。  


2       建筑系  

本学期开学我系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落到实处。  

1、高度重视、科学安排,确保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到位。201331日我系召开辅导员会议,安排了学生开学准备工作,统一思想,布置相关任务。  

2、各班工作,落到实处。学生返校后,各班辅导员检查学生到校情况、了解学生的假期情况、联系未到校学生、检查宿舍、督促学生打扫宿舍卫生、组织学生购买教材、发放新学期课表等,并于34日前各班召开了专题班会进行开学安全教育、布置有关工作。  

截止34日我系除在外实习学生外,尚有12名同学因各种原因未能到校。  

334日开学上课第一天,系主任、书记带领辅导员检查了学生上课情况及部分学生宿舍,学生已井然有序开始校园生活。  

新的学期,新的任务,2013年是我系发展的又一个起点,做好2013年的各项学生工作,事关长远,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学院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创建“有特色、国际化、高水平”的职业技术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       经管系  

131日上午召开系教职工会议,对辅导员开学后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会后两天,辅导员们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和收集学生寒假期间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指导和督促学生做好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截止34日上课前,我系大一大二应返校681名学生中,有648名按时返校,因事因病请假的33名学生均取得了联系(其中:6人生病,14人考会计证,3人家人生病,5人家中有事,5人未买到规定日期车票)  

235日分别召开了系学生会、团总支学生干部会议,布置了开学后的工作及活动安排,传达了院春季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并对系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  

336日下午召开系教职工会议,传达了34日下午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内容,并对有关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2       信息工程系  

131日上午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会议,小结上学期工作,对开学及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要求。  

2、返校生情况统计  

我系共有学生957人,其中毕业班337人本学期安排外出实习,其余620人已全部返校(截止6日早上八点)。  

3、做好教材购买,课表的落实工作  

确认课表没有变动后,将课表及时打印分发到各个宿舍;确认各门课程的教材已经分发到位。  

4、布置学生综合评定及学生成绩的统计分析工作:  

各班在开学一周内完成综合评定及班内公示工作,为奖学金的评定做好准备;各班做好学生成绩分析工作,统计学生不及格情况以及学生进步、退步情况。  

5、做好开学初的卫生清扫工作,布置学生会本周内的检查工作。  

6、安排辅导员老师对学生的开课情况进行了检查。  

7、假期重大变故及好人好事统计工作以及“回访母校”反馈表的收集工作  


2       机电工程系  

一、开学报到情况:截止33日晚10点我系20112012567名学生除6名学生电话请假外全部按时返校,辅导员均与未返校同学及其家人取得了电话联系,将情况进行了核实,并代办请假手续。  

二、假期工作:寒假期间,为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和安全情况,放假前制定了系领导、辅导员、团学干部、宿舍长、普通同学加家长的六位一体立体网状信息收集和反馈制度,通过电话、短信、qq群等通讯手段和学生家长建立联系,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状况;及时了解假期同学们的信息,并将学校假期的情况及时通知同学们;督促同学们在陪家人欢度春节的同时,勇于进行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积极配合学院“感恩母校 星火相传”活动,回访母校和同学,宣传我院优势,扩大我院影响。  

三、开学准备工作: 228日我院学生公寓开放后,系主管领导对我系宿舍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巡检,整体情况良好未发现被盗撬现象。随着学生陆续到校,32日召 开了学生管理工作会议,要求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宿舍的安全情况,有问题及时报修;检查违章违纪用电情况,强调规范用电的重要性;做好安全、防盗、防 诈骗教育,看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身带大数额现金;及时了解学生的返校情况,收集假期的信息,特别是边远地区学生和家庭情况困难学生的情况,了解有 无重大家庭变故学生,及时安抚和报告;引导同学们尽快静下心来,投入到新学期的学生生活中。  

四、开学后工作思路:本学期我系团学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感恩教育(为什么要感恩,感恩 谁,怎样才算感恩,如何做到感恩)和养成教育(良好的作息习惯、勤学的学习习惯、创新的工作习惯,争鸣的文化习惯,习惯与人格相辅相成,良好习惯缔造完美 人生)为主线,以系列学生活动为抓手,狠抓系风学风和一日生活制度,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有序和谐。  

团学干部会议在明确本学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加强我系学生管理的制度和规范,积极、富有开创性的开展学生工作,引领同学努力学习,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班班有特色、活动有创新、干部有活力,并配合院团委的年度工作计划在院团委的领导下做好各项工作。  


2       外语系  

我系分别于31日上午、34日下午两次召集辅导员班主任开会对开学及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要求,并已经完成了以下工作:  

1.做好返校情况统计  

2010级共有111名学生,全部处于毕业实习阶段;20112012级应返校195人,实际返校193人,2人没有如期返校,均已与学生本人及家长取得联系,其中1人事假,1人因患肺结核病假。  

2.做好教材、课表的落实  

确认课表没有变动后,将课表及时打印分发到各班和各个宿舍;确认各门课程的教材已经分发到位。  

3.布置学生综合评定及学生成绩的统计分析工作:  

各班在开学一周内完成综合评定及班内公示工作,为奖学金的评定做好准备;各班做好学生成绩分析工作,统计学生不及格情况以及学生进步、退步情况,并做好帮扶计划。  

4.做好开学初的出勤情况检查工作  

利用开学班会,强调出勤纪律,开学第一天上午1-2节上课前,对各班的出勤情况进行了检查,所有返校同学能保证按时上课。  

5.做好11级计算机一级补考同学的备考工作  

提醒11级计算机一级补考同学做好考试准备,为11学生提供模拟试题及考试信息。  

6.布置了假期重大变故及好人好事统计工作以及“回访母校”反馈表的收集工作  


2       人文社科系  

132日下午,我系对返校学生宿舍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宿舍的安全和卫生状况,并叮嘱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注意生活细节,保证用电及人身安全。  

234日,召开了团总支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会议,系统总结了2012年的团学工作,讨论了2013年的工作思路,为今后工作奠定基础  

335日,召开了全体辅导员会议,传达了34日院学生工作会议精神,系主任裴晓林强调:辅导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团学干部、学生党员加强学生管理。同时要健全学生管理制度,做到办事有理、办事循章,使学生工作有制度、有规律、有章法,更好为学生服务。  


2       国际工程部  

一、开学前后工作小结  

1、寒假放假学生离校前工作。寒假放假前,全系各班辅导员主要从遵纪守法、交通、人身、外出旅游、饮食卫安全等方面均对本班进行了离校前安全教育。学生在离校之后,系副主任亲自带队对南北校区的宿舍统一贴上了封条,确保假期宿舍财物的安全。  

2、毕业班级毕业顶岗实习前教育工作。本学期开始所有毕业年级均开始了为期4个月左右的顶岗实习期,为保证所有学生的实习安全,我系均对所有学生进行了顶岗实习前教育工作。  

3、布置“感恩母校 星火相传”活动。督促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积极配合学院“感恩母校 星火相传”活动,回访母校和同学,宣传我院优势,扩大我院影响。  

4、返校情况及假期重大变故统计。截止201335日下午,国际工程部除三年级学生在外实习,二年级有两人因事请假外,其余438名同学已全部按时返校。同时及时了解了同学们的假期重大变故等情况。  

5、卫生扫除、安全排查。在学生返校后,33日下午立即组织了宿舍卫生大扫除、安全排查活动,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都到各宿舍进行检查,及时督导,排除隐患。  

6、部署并展开团学工作。34日中午召开了团学干部大会,部署了3月份团学工作。  

二、近期工作安排  

本学期我部将以“爱校、责任”为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主要开展安全稳定教育,分享讲坛,厉行节约,志愿服务,扶贫资助,就业服务,优秀带动,网络学习,公寓文化,党建引领等活动,真正打造成“有活力、有实力、有魅力”的国际工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