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第五十五期

  •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04-28

会议简报  

l         831日上午9点,我院全体辅导员(含2012级新生辅导员)在行政楼二楼西会议室召开开学学生工作专题会,学院党委刘俊茹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处)、组织人事部、院团委、各系党总支副书记、行政副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李振涛部长主持。  

首先,组织人事部吴阿莉部长作了关于学院辅导员管理考核及学院政治辅导员改革情况的说明。  

李振涛部长就开学学生工作做了详细布置,要求全体辅导员从831日起进入工作状态,首先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和学生假期情况,重点了解学生家庭是否有受灾、发生重大事故等情况,做好救助预案;其次着手准备开学第一个主题班会;开展入学安全教育;学费收缴;为开学上课做好准备工作。  

党委刘俊茹副书记最后讲话,要求辅导员按照学院党委要求,明确角色定位,不断强化政治意 识、大局意识,所有新任辅导员立即到岗,主动开展工作。辅导员要高度重视服务育人工作,有责任意思,勇于担当,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学生的呼声作 为第一需要,付出爱心、细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l     94日下午230分, 我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北校区二楼西会议室召开迎新工作专题会议。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刘俊茹、各系部行政副主任及机关有关单位负责 人参加了会议。首先各系部汇报学生返校及假期情况,截止当天,除个别原因未返校的同学之外,各系部学生均已安全返校,未返校同学均已和辅导员取得了联系, 假期间没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总体来说,同学们度过了一个愉快、平安的假期。其次各系针对开学后发现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如部分宿舍存在漏雨、 缺少窗帘、学生宿舍卫生打扫和部分营具需要维修、假期有个别宿舍门锁被撬、宿舍楼内出现老鼠等等。针对具体问题,院领导会上进行现场协调,相关部门也表示 马上落实解决。随后,针对迎新问题开展了专题布置,学生处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就迎接2012级新生接待工作方案(预案)和新生军训、入学教育方案做了逐项说明。学院迎新工作一盘棋,希望涉及单位要各负其责,系部要成立迎新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加强沟通,确保迎新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最后,刘明生院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从抓学生宿舍管理、宿舍文化建设、增强学生集体荣 誉感到抓落实和抓效率等几个方面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开学以来,大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梳理解 决,学生公寓仍存在脏乱差现象,辅导员要深入公寓,多走访多检查多督促,各个单位要从自身查找原因,不等不靠,一定要发挥本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狠 抓落实。在宿舍管理中要突出文化建设,发挥宿舍主题文化的正确引导作用,抓监督落实,使宿舍管理有一个明显改观。我院学生个人能力很强、独立性也强,大学 里有责任培养他们集体主义和团队意识,建立必要的平台,通过组织集体劳动、体育活动、文化活动、设置主题活动等有目的的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观念,使他们认 识和体会到集体的重要性,珍惜集体荣誉,推进学生集体荣誉感的建立。  

l     924日下午230分,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北校区二楼西会议室召开迎新工作总结专题会议。各系针对2012级 迎新工作及军训、入学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进一步修订明年迎新工作方案,为明年更好的完成这些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此次迎新工作总体顺畅有 序,效果好于往年,但在细节上也存在考虑不周之处,如新生宿舍交接和营具配给等工作准备还不够充分;在银行收费、送新生车辆院外交通协调工作考虑还不细 致;学生军训操场洒水、军训医疗保障等相关工作被动滞后等等。针对这些不足,逐一修订明年迎新工作方案,确保明年迎新工作。随后,学生处就近期国庆、中秋 假期安排及安全教育、新生贫困家庭摸底调查等事项进行了布置。  

党委刘俊茹副书记在最后讲话中谈到:这次迎新工作、军训工作和新生入学教育我有三点感 受:一是工作中出现问题从坐等别人解决到主动协调解决的转变;二是工作中出现问题从抱怨别人到从自身查找原因的转变;三是积极协同配合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 保证。虽然我们较好的完成了今年迎新工作,但也暴露出一些不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从工作落实到位、落实标准提高、规章制度规范等细节去考虑解决,确 保明年迎新工作从中得以改进与加强。  

系部动态  

☆交通系:  

一、迎新工作  

(一)指导思想明确,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提前布置。  

为确保顺利完成今年的迎新工作,我系领导高度重视,以学院的迎新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为指 导,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专门召开了迎新动员大会,成立了迎新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迎新工作实施方案。在迎新过程中,我系各位领导、辅导员是全程参与,为 新生提供相关咨询,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流。  

(二)分工明确、通力合作、有条不紊  

在为期两天的迎新工作中,学生会的每个部门、负责迎新工作的每个小组都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广大学生更是微笑服务、热情周到,迎难而上,使得两天的迎新工作开展顺畅,新生报到注册的每一个流程点都有条不紊的开展。  

在迎新工作中,迎新小组根据不同的需要,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保证了迎新的各项工作顺 利完成。接待组、宣传组、信息注册组等各小组分工明确,使迎新工作健康有序的运行。我系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道技术、地下工程与隧道、城市轨道交通技术专 业之间通力合作,相互支援,使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三)提前介入、融入集体,团学干部踊跃参加,尽职尽责,  

在迎新工作完成的第一个晚上,部分学生干部和辅导员一起,深入学生宿舍,帮助新生熟悉环境,使他们尽快融入石铁路院这个大家庭中来。  

这次迎新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思想,我系学生会干部和同学们争当迎新志愿者,专门负责 迎新过程中的接站接待、引路答疑和搬运行李等工作。他们分工明细,有的在校门口迎接新生,把他们带到我系的新生接待点;有的负责帮新生存放、保管行李,让 新生可以轻松的去完成一系列注册登记手续;有的负责帮新生搬运行李,找宿舍。炎炎烈日,他们不说一声苦,不叫一声累,为了多接一些新同学,有的学生甚至顾 不上吃饭。由于广大师生的辛勤工作,保证了迎新工作的顺利完成。  

当然,在这次迎新工作过程中也存在新生个别宿舍存在漏雨发霉、营具配给不全、需要维修现象。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系已报到新生559人(其中:本科生:61人)  

总的来说,此次的迎新工作完成得比较好。当然,离不开所有辅导员老师和学生会干部同学们的群策群力。对于在此次迎新工作中表现好的工作作风,我们要坚持下去,存在的不足,我们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我们将会再接再厉,将来年的迎新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  

二、做好学生管理常规工作  

开学以来,学生管理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学院会议、文件的指示精神,认真做好学生的涉日维稳工作,加强值班,严格请销假制度。特别是要做好重要节点、敏感时期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2、认真做好2012级新生档案移交及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等工作;  

3、配合做好2012级新生的军训工作;  

4、做好2011-2012学年度奖学金的评定工作;做好2011学年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审核、申报工作;  

5、做好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督导、检查评比工作;  

6、我系于2012922日上午在礼堂召开了新生教育暨“双十佳”学生表彰大会。对新生来说是一个鼓舞和鞭策,号召他们向受表彰的“十佳学习标兵”、“十佳学生干部”学习,努力做到品学兼优,能力卓越。  

7、经于教务处、后勤协调,安排3435教室作为我系新生晚自习学习室,教室的管理、卫生、开门、锁门我系指定学生干部专人管理。  

8、做好中秋、国庆节假日不回家学生的统计及管理工作;  

三、下一步要做的主要工作:  

1、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做好学生一日常规教育管理工作。  

2、优化学生宿舍、构建和谐校园建设  

学生宿舍是学生常规管理中的一大难点。本学期,筛选、确定“重点检查宿舍”,组织辅导员、学生干部对“重点检查宿舍”进行检查,建立学生在宿舍不良行为与其先进评优等挂钩制度;加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宿舍长的榜样宿舍建设;全面提升他们在学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建筑系:  

一、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落实好院关于涉日维稳工作,确保学生不参与游行示威活动。  

上课前所有辅导员深入宿舍和教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落实重点人员情况,及时召开班会对学生进行了正面的爱国主义教育。95日按学院的统一部署所有学生管理人员到宿舍督促学生打扫宿舍卫生、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对宿舍安全用电、防火防盗方面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全面开展安全文明宿舍评选活动,按照我系《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宿舍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在我系分阶段开展安全文明宿舍评选。  

二、迎新生工作  

按照学院统一部署,我系积极配合,事前周密安排,精心安排,并制定了我系具体的新生接待 方案,多次就接待工作召开有关人员会议,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并让辅导员亲自与每一位新生交谈,详细了解新生状况,做到“组织到位,服务高效,让学生和家 长满意”。给每一位没有报道的学生打电话,分析未报道原因并报学院相关部门。  

三、新生教育  

919日下午召开全系新生大会,刘良军主任从本系的基本概况,实训实习、资格考证、人才培养模式、综合素质的培养等方面向全体新生做了全面具体及生动的讲解。乔永春书记主要就思政工作、党团建设、安全制度与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分专业召开专业教育,帮助新生了解我系专业特点,规划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增强了学习信心。  

四、就业工作  

2013届毕业生的就业招聘正大批展开,近期配合招办举办3场针对我系学生的招聘会,现场签约50余名学生。  

☆经济管理系:  

1、进行了老生班辅导员的调整、交接,以及新生班辅导员的配备和上岗工作。  

2、迎新生工作(共报到328)  

⑴新生报到接待有关工作、宿舍交接安排等工作;  

⑵新生军训、教育、内务整理等工作。  

3、在校生工作  

⑴进行了上学年度院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的评定工作;  

⑵进行了上学期的院级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评定工作;  

⑶进行了毕业班各项数据的收集核对、就业协议的发放以及部分学生的签约等工作。  

4、做好学院布置的涉日维稳的有关工作。  

5、进行了“中秋”、“国庆”双节放假安排和相关教育等工作。  

6、根据学院安排开展了喜迎中秋、欢度国庆卫生大扫除活动。  

☆信息工程系:  

829日我系举办辅导员队伍岗前培训班。  

95日召开全系学生干部大会,总结上学期学生工作,布置本学期工作,安排近期工作。  

98~9日,接待新生共340多名,截止9月底,我系共报到新生371名,四个专业六个班。  

99日晚7点,我系在小礼堂召开了新生入学教育暨军训动员大会。  

⑤配合学院学生处完成了新生军训及入学教育工作。  

910日,团总支、学生会对所有学生宿舍进行了卫生大检查。  

910~14日,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新生班学生宿舍统一进行了整理和美化。  

⑧我系高度重视涉日维稳工作,系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布置,辅导员老师深入宿舍、教室进行排查落实,均未发现不稳定因素。  

⑨建立了系领导和党员老师联系学生班级、宿舍及学生制度。  

926~27日,新生班陆续召开中秋联欢晚会。  

⑾坚持学生工作例会制度。  

⑿加强值班制度并落实责任制。  

☆机电工程系:  

一、学生管理、教育日常工作有序进行  

1、做好返校学生稳定工作,将精力投入到学习和校园活动中。新学期伊始,我系统计了返校人数,对请假没有返校5名同学都与其家长取得了联系,得到了确认。于92日召开了系团学干部会议,各班班主任也参加了会议,主要内容是做好新学期的准备工作,让同学们将心神从放假的闲散中收回来,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继续坚持学生会的查到课率和宿舍卫生制度,做好记录,为年底评比评优提供依据,常抓不懈,对检查结果及时通报。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我系于921日举行了学院校园歌手大赛初赛的选拔工作,一批文艺学生苗子涌现出来,为我系的文化建设做好人才储备。  

2、团总支、学生会纳新工作收获颇丰,换届工作在积极筹备中。按照学院要求,团总支、学生会的换届工作将在今年10月份进行。系团总支拟对传统的学生会组成进行探索性的改革,正在积极的筹备中。对团总支、学生会的主要候选人分别进行考察,安排谈话,摸清学生情况,组建一支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学生队伍。  

团总支和学生会的纳新工作也在914日开 展,学生报名踊跃。为使新生对社团、团总支、学生会有更深的了解,要求班主任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和组织工作,教育首先做一名好学生,学有余力再去发展自己的 其他爱好,摈弃虚荣心,端正加入团总支、学生会的动机和态度,以服务同学,丰富生活,提升自己为目的。目前纳新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丰富了团学干部队伍。  

3、组织召开全系师生迎新暨2011-2012年度表彰大会。922日, 我系在学院礼堂组织了迎新和表彰大会,会议主要三个议程:颁奖仪式,师生见面和领导讲话。此次会议,通过对我系领导和教师的介绍,使师生之间相互认识,增 进师生感情;通过颁奖,号召大家向榜样学习,搞好系、班的各项建设。李辉主任做了主题发言,主要介绍了我系的历史和发展,对招生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目 标、就业形势、未来发展,要求全体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环境,合理的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要爱学习,会学习,为大学生活开好头。  

二、迎新和新生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1、严密筹划迎新工作,保障迎新工作热烈有序进行。根据学院 的统一部署,我系成立了专门的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迎新工作方案。后勤组提前对学生宿舍进行了卫生清扫,保证新生能有一个良好的入住环境;对宿舍营具 配备情况和维修情况进行了统计,及时报告后勤维修。宣传组提前制作宣传板,从专业介绍到就业形势和行业发展,从名师简介到系部工作介绍,使学生入学时对自 己的专业和系部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对自己充满信心;对迎新会场进行了精心的布置,做到气氛热烈,标识明确。接待组专门从团学干部中抽调了40名学生骨干从事迎新的志愿者工作,统一着装,制作了迎新胸牌,提前进行了培训,了解学生入学办理手续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和办理方法,教育学生做到热情接待、服务热情、正面宣传,保证新生入学有人领,全程有人陪,行李有人搬,问题有人解,防推销、防诈骗,开开心心的入住宿舍。  

迎新工作持续两天,除正常时间外,我系安排了教师和学生全天24小 时值班,保证新生来校有人接待。我系团总支副书记李梦思同学连续两天组织迎新工作,被老师和同学们赞称“小身体,大能量”,两天的迎新工作师生很辛苦,但 让新生同学看到的是笑脸,体会到的是热情。正是这种认真、负责和耐心的工作态度,使得迎新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赞扬。  

2、教育学生严格训练,遵守纪律,接受军训的洗礼。我系学生经过一周的军事训练,锻炼了学生的意志,提高了组织战斗力,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加强了集体荣誉感,圆满的完成了军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系部领导十分重视新生的军训工作,911日, 组织全体新生并邀请参训教官在学校礼堂进行军训动员大会。系总支书记刘学伟老师和副书记吴松老师出席会议并讲话。系副主任吴松老师做了军训动员,向同学们 讲解了军训的目的、意义和方法。要求大家要提起精神,服从教官,听从命令,严格训练,杜绝畏难情绪,严格请销假制度。刘书记也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着 重强调了军训的意义和纪律,为新生的军训提升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3、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各项入学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必要的知识有所了解,为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按照学院部署,集中组织了校风校史、法制安全、消防安全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了学 生对我们学校的了解,增强了各方面的防范意识。通过对学生手册的学习,让学生对大学生行为准则、学籍、考核、违纪处分、校内申诉、奖励办法及学生证的使用 等规定有所了解,特别强调了行为准则和违纪处分,要求全体学生开好头,模范遵守,令行禁止。  

921日,在礼堂组织全系新生由党总支书记刘学伟老师进行了大学生素质扩展计划教育和入党常识教育。主要讲解了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发展的原则和步骤,要求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更高更好的严格要求自己。  

三、领导重视、全员动员做好系部维稳和学生教育工作  

我系始终将安全稳定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为保证敏感时期的高校稳定工作,防止学生的爱国 情绪被不法分子利用,发生大规模的骚乱。我系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召开了系党总支扩大会议、全系教职工会议、团学干部会议传达和部署省教育工委和我院党委的 维稳会议精神,并通过谈话、博客,专题班会等形式向同学们尤其是高年级同学讲清中日钓鱼岛问题的历史渊源,让同学们了解钓鱼岛争端的历史,坚定“钓鱼岛是 中国的”立场,保护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同时教育学生要理性看待中日钓鱼岛争端,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政府的能力,充分认识日美等国家蓄意破坏我国经济和社会稳 定的丑恶嘴脸,教育大家珍惜目前和谐稳定的大好形势,充分利用我国重要发展机遇期。做到安心读书,不信谣,不传谣,不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不冲出校园游 行,达到了良好的预期。  

通过此次维稳工作,系里健全了组织,成立了维稳领导小组,制定了维稳方案和应急预案,通 过党政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直接联系学生制度,老师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状况,解决实际问题,建全网格信息渠道,确保信息畅通,保障了我系的良好稳定和谐 氛围,基本形成维稳工作的长效机制,圆满的完成了学院布置的维稳任务。  


☆外语系:  

一、加强新聘辅导员队伍建设  

指导新聘辅导员完成与原辅导员的工作交接;对新聘辅导员进行培训,召开了经验交流会,组织学习《辅导员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聘任2011级学生干部担任新生班辅导员助理。  

二、加强学风、系风建设  

配合开学教学检查做好学生考勤工作,严格请销假制度,加强学风建设,要求辅导员老师对补考门数较多的同学进行专门谈话;继续强调宿舍卫生、宿舍纪律,从开学至今组织辅导员老师4次深入老生宿舍,2次深入新生宿舍检查走访。  

三、圆满完成迎新工作  

从组织领导、方案布置、人员培训等多方面保证迎新工作的顺利完成,在方案设计上增加了一 些人性化举措,如:组织学生对新生宿舍进行了彻底打扫,对宿舍桌椅、柜子进行了重新摆放,由系主任带队对新生宿舍逐一进行了检查;每个新生宿舍门上贴上了 “亲,欢迎加入外语系大家庭”的字样;设计了统一醒目的标识贴供迎新志愿者佩戴;设置了家长休息区,提供桌椅饮用水;制作了辅导员联系卡,发给家长,方便 家长联系,也避免了电话诈骗。由于组织周密,迎新工作有条不紊,圆满完成。  

四、开展了系列新生教育活动  

按照学院安排,分别于16日、19日、20日完成了对新生的素质拓展教育、入党常识教育以及专业教育。组织学习了《学生手册》和《安全手册》。  

五、完成了学院要求的其它工作  

顺利完成了学院奖学金的评定以及三好、优干、先进班集体的评定。在涉日维稳期间,严格考勤,辅导员老师在岗在位,深入学生,保证了学生的稳定以及对学校举措的理解。  

☆人文社科系:  

一、圆满完成迎新任务。  

1、提前致电给每位新生,了解新生报道日期及乘坐交通工具情况,做到胸中有数。  

2、在刘俊茹副书记的亲自督导下,在学生处、后勤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及时清理了每一间新生宿舍,确保新生及时入住。并在每间宿舍张贴了温馨提示,提醒新生提高安全意识,营造了一个安全、和谐的宿舍氛围。  

3、对迎新工作人员提前进行了培训,并购置专门的服装,要求佩戴带有“人文系”字样的小红帽,提高辨识度,保证各项接待工作井然有序进行。由于准备工作充分,圆满迎接了241名新生,新生报到率达到95%以上。  

二、召开新生见面会,及时进行新生教育。910日人 文系召开了新生见面会,系主任裴晓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并向新生们简要介绍了学院和系部的概况。袁薇副主任进行了“开学第一课,人生新篇章”的讲 座,讲述了大学生活的特点,引导大家适应大学新生活,并对学生进行了防盗、防抢劫、防火、防诈骗等安全教育。消除了新生的陌生感,提高了新生的安全意识。  

三、狠抓宿舍卫生,营造文明宿舍。  

1、进行叠军被培训。911日,人文系特聘请军训教官刘圆圆为2012级新生进行了叠军被培训。不仅丰富了新生的生活,使新生进一步明确了文明宿舍的标准,对构建文明宿舍有了全新认识,也为今后严谨而有序的学习生活奠定了基础。  

2、针对我系新生宿舍状况,为新生宿舍统一购置了墙围子,为进一步进行宿舍文化建设打下基础。  

3、每周进行一次卫生大检查。评出优秀宿舍,并做出展板进行展览,使大家明确标准,营造整洁文明宿舍。  

四、全力做好涉日维稳工作。918日,我系四个大三班级全天没课,维稳压力较大。袁薇副主任为各班分别召开班会,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并开展纪念活动,稳定学生思想,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国际工程部:  

一、工作交接、平稳过渡。  

1、完成新老辅导员交接。按照学院关于辅导员配备的通知,我系积极与老师进行沟通,与学院进行协调,最终配备专职辅导员1人,兼职辅导员6人。同时在831日至93日,新任辅导员与原辅导员进行了工作交接,为班级召开了第一次班会,顺利展开工作。  

2、完成团总支、学生会组建及向院团委推荐工作。重新整合原从交通系划转的团总支学生会,合并部分职能,由原来的12个部精简为7个部,同时并进行了纳新工作,正在进行换届工作,预计1023日之前完成。  

3、完成党团关系转接。和交通系进行沟通,将24名学生党员、19名发展对象、101名积极分子,及全部团员关系转接到我系,并完善了相关档案。  

二、加强值班、检查到课。  

1、涉日维稳工作。按照学院统一部署,我们系进行了加强值班,系领导带队,坚持北校区24小时在岗,南校区14小时在岗制度,确保我系学生情绪稳定,教学秩序正常。  

2、学生班级到课率检查。利用学院前两周教学检查之际对二三年级进行到课率检查,结果较好,到课率全部在96.5%以上。  

三、细致分工、以新迎新。为了做好迎新接待工作,让新生感觉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迎新前 期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拟定了《迎新方案》,对分工作了细致安排,成立了迎新工作领导组,下设:接待组、引导组和后勤服务组,所有工作人员统一服装,佩戴 工作牌。迎新的第二天,根据学生第一天的报到率,我们进行了估算,在迎新第一天报到率达83%后,第二天,采用了“以新迎新”的方法,即从第一天入学的新生中挑选出积极、踏实的20名学生进行第二天的迎新工作,既锻炼了他们的能力又节约了资源。  

四、各种教育、突出特色。911日高少强书记以“适应、规划、行动”为主题进行了入学教育,921日特邀外语系团总支书记从四个方面对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宋建威以“正确了解党的基本知识,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为主题对新生进行了入党启蒙教育,22日以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及老生代表组成“小宣讲团”从方面,全方位进行了专业教育。  

五、发挥铁道兵精神,军训赛场展英姿。这次军训,我系新生秉承三种精神(吃苦耐劳的艰苦奋斗精神、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坚毅主动的天天向上精神),严守四个作风(严以律己、雷厉风行、整齐划一、令行禁止),圆满完成了军训工作,获得2012年度军训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校园简讯:  

铁院学子展豪情 试看沙场秋点兵  

     ——我院举行2012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  

2012918日下午,我院在学府路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军训汇操表演。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党委副书记刘俊茹出席大会,党委宣传部、学生处、院团委、各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新生辅导员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学生工作部李振涛部长主持。
      
阅兵开始,刘明生书记在军训指挥员的陪同下检阅了各连队方阵。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学院争光!。一声声嘹亮的口号回荡在训练场上空。
      
检阅仪式后,伴随着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军训汇操分列式正式开始。由20122500余名新生组成的23个方队依次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同学们精神饱满、斗志高昂,用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飒爽的英姿、恢宏的气势,展现了我院学子气宇轩昂、意气风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刻苦训练之后的军训成果,赢得了领导们的赞誉和观众的阵阵喝彩。
      
阅兵仪式后,刘俊茹副书记发表讲 话。刘副书记指出,经过严格训练,同学们经受住了思想意志和组织纪律的严峻考验,圆满完成了军训任务。刘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军训工作取得的良好效果,充分肯 定了各位教官和同学们冒沙尘、顶烈日、挥汗如雨、顽强拼搏的大无畏精神,并代表学院对各位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参训学生表示热烈祝贺。最后,刘副书 记希望同学们把顽强拼搏的军训精神和优良丰厚的军训成果,融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胡锦涛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五个坚持的要求,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的人,培养成一个品德高尚、技能超群、全面发展的优秀的人,培养成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家国情怀的大写的人。
      
本次军训我院首次尝试由学生代训。以学院国旗队为基础选拔了51名学生作为军训教官负责具体训练工作,聘请了9名我院有从军经历的教师为带训教官(区队长)负责军训过程的监督指导。  

我院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总结表彰大会  

921日,我院在学府路校区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总结表彰大会。院领导刘明生、刘俊茹、刘广君、杨明、郭社军、周敏娟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学校各职能部门以及各系部负责人出席了大会,教师代表、获奖学生和201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刘俊茹主持。

上午830,大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绵绵秋雨送清爽,句句话语暖人心。教师代表李子成、老生代表刘莉莉和新生代表周树国同学分别发言。建筑系李子成老师代表全院教职工向2012级 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愿新生用勤奋和汗水,用智慧和热情,努力拼搏,去创造美好的明天!人文系刘丽丽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生欢迎新同学加入石铁职院, 祝愿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交通系周树国代表全体新同学表示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涉猎多领域的知识,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把自己培养成一 名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  

师生代表发言后,举行了隆重的表彰颁奖活动。郭社军副院长、刘 俊茹副书记、杨明副院长、刘广君副院长分别向获得院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学院十佳优秀团队、十佳教师标兵、十佳管理服务标兵等荣誉的集体 和个人颁奖,刘明生书记省级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和个人、军训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向201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颁奖,会场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同志发表讲话。他深情追溯学院历史,介绍学院的现状,特别对学院近年来教学、科研、学生活动取得的显著成绩进行了高度赞扬。接着他对2012级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新同学们抱定宗旨,砥砺德行;博学笃行,知行合一;心怀感恩,勇于担当;强健其身,善用其心。最后他希望全院师生继续传承和发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铁道兵精神,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谱写新篇章。  

因为预报阴雨,学院领导当场决定调整会议议程,缩短会议时间。以免学生受冻生病。学院对同学们的关爱之情让大家感受到了如父母般的温暖,赢得了同学们一致赞誉。  

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我们坚信,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