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第五十四期

  •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04-28

会议纪要 

为做好迎接2012级新生各项接待准备工作,同时安排布置2012级新生军训、入学教育,94日 下午,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北校区二楼大会议室召开了专项会议。刘明生院长、刘俊茹副书记、各系部行政副主任及机关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 系、部汇报、总结了学生假期及返校情况,截止当天,各系、部学生均已安全返校,个别因特殊原因未返校的同学均已和辅导员取得联系。假期间没有重大安全事故 的发生,总体来说,同学们度过了一个愉快、平安的假期。对于开学后,各系、部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会上各单位也进行了反馈,刘明生院长、刘俊茹副书 记在会上当即进行了协调,并责成相关部门在现有条件下尽快落实解决。随后,机关相关单位对涉及本单位的工作进行了传达和通报。学生处着重就迎接2012级新生接待工作方案和新生军训、入学教育进行了安排布置。学生处就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量化、细化了各单位所负责任,要求各单位各负其责,加强沟通,确保迎新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刘明生院长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他从抓好学生宿舍卫生管理、加强文化宿舍建设、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几个方面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开学以来,大家都做了很多工作,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工作还有很多琐事需要我们去梳理去解决,比如2号 楼学生公寓的卫生问题,普遍存在脏乱差现象,虽然我们的教学、生活设施陈旧是客观的,但暴露出的这些问题绝不是一天形成的。所以我们首先要从自身查找原 因,在工作中狠抓落实,用软件来弥补硬件的不足。在宿舍管理中,我认为要突出文化宿舍建设,现在我们的宿舍又配备了生活辅导员,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一重 要文化阵地,发挥宿舍主题文化的正确引导作用,狠抓监督落实,使宿舍管理有一个明显改观。对于学生个人,我们在做好教育管理的同时,还要增强学生的集体荣 誉感,我们的同学现在个人能力很强,但一到集体就成了一盘散沙,没有团队的意识,在宿舍管理中就体现在,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我做成什么样和他人无 关,忽视了宿舍这个小集体的荣誉感。要改变这种状况,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可以通过组织集体劳动、体育活动、文化活动、设置主题活动等有目的的培养他们 的集体主义观念,使他们认识到集体的重要性,体会到集体荣誉感的自豪。同时,相关部门要注重沟通,要减少协调链条,提高响应速度,当大家都处在同一个频率 上的时候,我们的工作才能做的更好。  

924日 下午,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再次召开会议,对上次会议布置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会上,各系针对突出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为明年更好的完成这些工作打下了良好 的基础。学生处就国庆、中秋假期安排,及安全教育等事项进行了布置。刘俊茹副书记在最后讲话中谈到:这次迎新工作、军训工作和新生入学教育我有三点感受: 一是工作中出现问题从坐等解决到主动解决的转变;二是工作中出现问题从抱怨别人到从自身查找原因的转变;三是认识到了积极协同配合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虽然 我们较好的完成了工作,但也暴露出一些不足,比如:工作准备不是很充分;工作考虑还不细致;相关工作被动滞后。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从工作落实到位、落 实标准提高、规章制度规范,等细节去考虑、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