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公寓管理>>生活常识

学校食物中毒防控常识

  •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04-25

学校食物中毒防控常识


夏季到来,天气越来越热 ,湿度随之增大 ,适合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此时是人体的抗病能力相对较低的时候 , 而学生宿舍是人口较为密集的场所,因此很容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传染病。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应抓好病从口入、防止污染、控制病菌的繁殖的工作。


一、常见的几种食物中毒


㈠细菌性食物中毒


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食物主要为动物性食物,例如肉、鱼、奶、蛋等及其制品;植物性食品,如剩饭、糯米冰糕、豆制品、面类发酵食品也有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事例。




㈡动、植物性食物中毒


动、植物性食物中毒是指含有毒素的动、植物被食用后而引起的中毒。自然界里有许多可食用的动物和植物,但有些含有毒素,误食后会引起中毒,甚至危及生命。有的食物加工不当也可引起中毒,如扁豆、发芽的土豆、白果等。




二、食物中毒的判断与预防


㈠有预防食物中毒的意识和知识


要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首先是不吃不新鲜食物。食物的来源和处理方法也非常重要。对常见的食品要知道正确的加工处理方法,对不经常见到的食品,一定要搞清楚其性质、加工处理方法后才能食用。吃生、鲜食品时应特别注意加工过程,不要贪图口福和便宜而随便吃来历不明的食品。


㈡会判断食物中毒


⒈有胃肠道症状:如果吃完东西以后感觉胃肠不舒服,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或者出现头晕,惊慌等症状。与自己共同进餐的人也出现了相同症状。


⒉有可疑的食物或原料:进食了可疑的食物,例如食物不新鲜、有异味。吃过自采的蘑菇、鲜黄花、未炒熟的扁豆、发芽的土豆。


⒊出现症状较早:从时间上判断,食用以上食物不久后出现如上症状的。




三、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理


1. 呼救。即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医院进行洗胃、导泻、灌肠。不要自行乱服药,医治越早越好,切莫延误时间。


2. 催吐。用人工刺激法,用手指或钝物刺激中毒者咽弓及咽后壁,引起呕吐,同时注意,避免呕吐误吸而发生窒息。


3. 妥善处理可疑食物。对可疑有毒的食物,禁止再食用,收集呕吐物、排泄物及血尿送到医院做毒物分析


4.防止脱水。轻症中毒者应多饮盐开水、茶水或姜糖水、稀米汤等。重症中毒者要禁食8—12小时,可静脉输液,待病情好转后,再进些米汤、稀粥、面条等易消化食物。


5. 尽快联系进食同一餐次的所有人员(包括已出现症状或未出现症状者),防止有人因得不到及时诊治而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6.食品贮存场所及炊具、餐具、容器等暂不要清洗,待食品卫生监督人员采样结束后,再对中毒现场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以防食物中毒的再次发生。




食物中毒抢救得越早效果越好。在现场急救的原则是设法尽快清洗和排出肠道内的有毒物质,防止毒物被吸收。症状重的应住院治疗。以误食有毒蘑菇中毒为例,其应急处理方法是立即催吐、洗胃、导泻。



四、食物中毒预防


1.学生在外就餐时注意不要食用不明来源的蘑菇、发芽的马铃薯(内含龙葵素)、木薯和杏仁(内含氢甙);还有典型的有毒鱼类:如河豚鱼、金枪鱼、鲭鱼;贝类如贻贝、蛤和扇贝。


2.尽量少吃白果(内含白果酸)、鲜黄花菜(内含秋水仙碱)、四季豆和生豆浆(含有皂素以及溶血酶),如果食用这些食物经过剔除处理和充分加热是可以消除中毒危险的。


3. 学生在宿舍里吃剩的熟制饭菜最好不要过夜;如想继续食用剩余的饭菜,必须要妥善保存,再次食用前一定先查看饭菜是否有变质的现象。


4. 在食用诸如:黄瓜、西红柿等生蔬菜时必须彻底清洗干净,避免残留农药。




5. 及时处理掉宿舍里的垃圾,消除老鼠、苍蝇、蟑螂和其它有害昆虫,保证卫生的重要性。


6学生应讲究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接触到有刺激性或是副作用的物质后要注意保持手部清洁。


7、到饭店就餐时要选择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排档就餐。


8、不要到无证摊贩处买食品。不买无商标或无出厂日期、无生产单位、无保质期限等标签的罐头食品和其他包装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