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团学】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院团委

为落实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关于开展2022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好学院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三、参加人员

全体在校生

四、实践形式

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等宣传平台。

五、实践内容

(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主要从理论普及、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发展成就、民族团结等5方面开展,并继续组织开展专项活动。(详见附件2)

(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以社会实践为依托,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基层治理、实地调研、兼职锻炼等社会实践。(详见附件3)

六、实践要求

(一)严格管理,确保安全

各团总支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

(二)重视宣传报道,强化典型选树

各团总支要广泛动员,积极作为,同时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不断挖掘宣传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分享实践感悟、实践经验与成果,生动反映社会实践的新进展新气象。

(三)把握时间节点,做好材料提交

各团总支要依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组建3支以上实践团队。并于6月27日前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附件1)发至团委NAS服务器的“团委共享区”——“各系(院)提交材料区”中对应的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为:“XX系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依据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联系社区进行项目共建,并在9月11日17:00前将社区实践计划的结对县区、共建项目与参与学生人数信息以 word电子版形式发至团委NAS服务器的“团委共享区”——“各系(院)提交材料区”中对应的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为:“XX系2022年社区实践活动”。


附件1:2022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2:关于开展2022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3:关于推进河北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的工作指引.pdf

 

                                                                 共青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