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工新闻

【思政】学院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学院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6月14日至15日,我院举办了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院党委副书记周敏娟出席大赛,各系(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在现场观摩了比赛。

赛前,周敏娟代表学院党委致辞。她指出,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她希望全体辅导员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帮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坚持学以致用,做思政育人的践行者,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坚持亦师亦友,做学生发展的陪伴者,用真情、真心、真诚走进学生的心中,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周敏娟还生动地回忆了二十多年前曾担任辅导员的美好时光,语重心长而情真意切地与各位老师们分享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并现场展示了当年在辅导员岗位上的工作日志,老师们深受触动与鼓舞。

1669798605487034045.png

本次比赛分为基础知识、班情熟知、主题班会和谈心谈话四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现代服务系获得团体第一名,铁道工程系、人文社科系分获团体第二、三名。

大赛首先进行了基础知识测试,全院专兼职辅导员全员参与,该项目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教育政策、时事政治及学生管理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共有16位老师获得奖项。

1669798621108094095.jpg

班情熟知比赛项目分为“大海捞针”“鱼目混珠”“描述定位”三个部分,每个部分辅导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答题。各位参赛选手纷纷展示出自己应有的实力,既“捞针”又“挑珠”,快速而准确地说出学生们的基本信息,充分展示了辅导员对学生的日常了解程度。通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樊子琪、郑玉玉、李向月三位老师并列获得了班情熟知项目的一等奖,党宏倩、刘艺、王叶三位老师夺得二等奖,王元元、郭艺、胡益宁三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主题班会比赛项目中,参赛选手精心设计了班会的内容和环节,突出了理论与实效的有机融合。赵辉老师选题角度新颖,抓住了大学生当下最感兴趣的热门话题;郭艺老师融入了问答互动环节,让主题班会充满了活力;王元元老师设置了有趣的游戏互动环节,充分调动了现场观众的参与性。最终,郭艺、赵辉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王元元、聂振钢、韩力维三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李正广、崔春霞、樊子琪、李德雄四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谈心谈话项目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24名参赛选手围绕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突发事件处置、日常教育管理等谈话主题,与“学生”(助演老师)开展6分钟的谈心谈话并进行2分钟的谈话总结。选手们细致耐心地倾听“学生”的困惑,抽丝剥茧地为学生分析问题,循循善诱地对学生进行引导,以心换心地与学生沟通交流,充分展现了辅导员们业务素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等多方面的工作素养和技能。最终,王鹏、赵辉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党宏倩、韩力维、陈煜三位老师获得二等奖,陈冉丽、崔春霞、刘建波、陈腾四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1669798634432034398.jpg

比赛结束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宋建威进行了复盘总结,他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立足高站位,进一步提升理论武装水平;坚持高标准,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着眼高质量,进一步提升育人工作时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上一个大台阶贡献自己智慧。


1669798686297035411.png

此次比赛自4月份筹划部署以来,各(系)院高度重视,组织辅导员认真准备、积极参赛。整个赛事坚持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代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先后组织多场线上与线下培训,对全面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起到了有力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