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团学】关于进行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征集及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院团委

按照团省委《关于举办2022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为做好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赛事组织、项目申报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在2022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作品类别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长三角”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2.评审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3.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各系(院)报送2-3个项目,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5人,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需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各省级组织协调委员会最终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全国决赛报名截止后,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

4.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四、时间安排

1.各系(院)项目申报阶段(5月10日前):将申报项目相关材料上传至院团委NAS服务器的“团委共享区”——“各系(院)提交材料区”中“2022挑战杯竞赛”,标题请以“系别+项目名称”的形式注明。

2.学院作品评审阶段(5月14日前):邀请专家对报送作品进行评审,根据省赛评审要求确定入围作品名单。

3.申报推送阶段(5月18日前):按照申报要求报送省赛作品。

五、奖励办法

按照《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石铁路院教〔2021〕128号)文件执行。

六、相关要求

1.各系(院)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广泛动员、深入挖掘优秀项目参与赛事,落实必要的场地、指导教师和经费,切实关心、支持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各学院要成立专家评审组,对选送的作品进行初评,遴选优秀作品参赛,确保本届“挑战杯”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

2.请各系(院)按照要求自行安排评审选拔工作,择优推荐2-3个项目,并将参赛项目申报表(附件1)、20页以内PPT、创业计划书于5月10日18:00前,汇总发送至院团委NAS服务器“团委共享区”——“各系(院)提交材料区”中对应的“2022挑战杯竞赛”文件夹,标题请以“系别+项目名称”的形式注明。

3.各系(院)团总支要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坚持选拔与培养并重的原则,积极动员全员师生参与校级赛事,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对于参赛作品要进行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的指导,帮助参赛学生提高科研能力;加强赛事宣传报道及展示工作,为竞赛组织发动和有序开展打好基础,引导和激励更多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计划实践,在院内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联系人:李彤  

联系电话:88621515


附件1:2022 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doc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挑战杯”大赛组委会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