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劳动教育

【劳动】关于“五一”劳动节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

各系(院):

“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为深入推进我院劳动教育开展,将职业教育、创业教育、思政教育、专业教育融入日常劳动活动中,结合闭环管理特殊时期,学院决定开展以“劳动光荣 匠心筑梦”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文化实践及成果展示活动,现将有关要求和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劳动光荣 匠心筑梦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6日—2022年5月13日

三、活动地点

校园、家庭、校内、外实训基地

四、主题活动

(一)持续基础劳动

各系(院)持续做好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宿舍扫除、校园清扫、食堂义工等基本劳动,协助后勤管理处全方位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同时促使学生通过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正确使用常见劳动工具,增强体力和创造力,具备完成一定劳动任务所需要的操作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

(二)专业技术劳动

各系(院)结合专业优势开展以专业技术相融合的劳动技能操作,达到劳动操作与学科融合,使学生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

(三)环保意识培养

各系(院)结合闭环管理期间“防疫卫生从我做起”,倡导垃圾不落地,组织师生在课堂、校园和活动后能够带走身边的白色垃圾。如开展校园小卫士活动、室外环保活动、制作DIY展板、板报和创意设计活动,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劳动意识,形成爱护环境、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为师生创造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劳动文化培育

各系(院)开展以“未来工匠说”“我要做榜样”“工匠精神 劳模精神”等为主题的分享会、座谈会、演讲赛等,感受并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与意义,弘扬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时代精神。

(五)家庭劳动教育

未返校学生利用“五一”劳动节假期开展“今天我当家”家庭劳动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实践养成或“第二课堂”中所学到的内容在家庭劳动中体现出来,锻炼学生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明确劳动在实际生活中的重要性。

五、活动要求

各系(院)要把本次主题活动作为巩固和拓展学院劳动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卓有实效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以此丰富学生的劳动体验,使其身临其境地体会劳动者的艰辛。推动劳动意识和劳动观念入脑入心、融入生活,提升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的参与度与创新性。同时要利用网站、公众号、宣传展板等形式对开展的活动和典型进行宣传,集中展示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开展成果。

请各系(院)于2022年5月14日前将活动照片、总结、新闻等成果材料打压缩包报送至83328126@qq.com。联系人:李蔓,电话:88621102.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