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思想教育>>学风建设

加强高职学院学风建设的内涵及途径

发布时间:2013-05-09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

加强高职学院学风建设的内涵及途径

张 力

[摘 要] 当前高职学院的学风建设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学风建设的效果不尽如人意。本文在分析造成高职学院学风建设诸多问题的主要原因的基础上,论述了加强高职学院学风建设的主要内涵及关键问题,并结合目前高职学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加强高职学院学风建设的途径及实践探索。

[关键词] 高职学院  学风建设  内涵  途径

[作者简介] 张力,女,柳州运输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广西柳州,545007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不断深入,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教育部2005年公布的数据,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已达到1078所,占普通高等学校总数的64.9%。在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迅猛发展的同时,也伴生着许多令人困惑的问题,其中显得比较突出的是高职学院的学风问题。面对越来越多的在校高职生数量,高职学院的学风建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加强学风建设是当前高职学院提高教学质量面临的最紧迫课题之一。

一、目前高职学院学风建设的现状及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


从目前的情况看,高职学院学风总体比较薄弱,学风状况不尽如人意,尤其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学院。高职生中普遍存在着缺课、上课迟到早退、考试舞弊,迷于电脑游戏、网络聊天等现象。学生学习习惯差、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纪律差等不良学习行为严 重影响了高职学院的学习环境,妨碍了学生有效的学习和知识的获取。鉴于传统的学校教学管理做法,制定严格的学习管理制度是规范学生学习行为的有效途径,高 职学院也不例外。各所学院都有自己的校本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也针对当前高职生不良的学习风气,制定了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和办法,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学风建 设活动,但从整体实施的效果看并不理想。造成高职学院学风建设效果不佳,局面打不开的原因有许多方面,其中最直接的原因是学生学习缺乏内动力。目前高职毕 业生就业越来越面向基层单位,学校不得不向他们灌输越来越多的  “吃苦耐劳精神”、“先就业,后择业”观念的教育,加上人才市场不再将学习分数的高低作为是否录用的唯一标准,许多高职生的人才观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他 们单纯追求高分的动力在减弱,把学习更多的希望寄托于掌握实际的操作能力和动手能力。但由于高职学院现有的教学条件和课堂教学的枯燥无谓,造成现实状况与 高职生的需求不相符合,使得他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学习目的性认识变得模糊,缺乏了高中阶段所持有 的学习动机,从而产生了厌学或应付学情绪。虽然目前高职学院并不缺少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和办法,但由于这些措施和办法过多的体现了学校管理者的权威性和应 急性,没有很好的考虑学生的感受和需求,无法唤起学生主体性对这些措施和办法的理解和支持,学生学习动机仍没有得到很好的激发。目前高职学院学风建设还缺 乏行之有效的手段。

二、加强高职学院学风建设的主要内涵及关键


学风是学习者在求知目的、治学态度和认识方法上长期形成的,具有一定稳定性和持续性的精神倾向、心理特征及其外在表现。优良的学风是一种积极的氛围,使处于其中的学生既感到一种压力,产生紧迫感;同时它也是一种动力,使学生能积极进取、努力向上,制约不良风气的滋生和蔓延;它还是一种凝聚力,有利于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学风建设历来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

加强高职学院学风建设,涉及许多方面的内容。但概括来说,主要内涵应包括二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指规范学生学习过程的一系列必要的、系统的、有效的措施和规章制度的建设。俗 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学校是一个多因素、多层次、多系列、多结构的复杂的综合体,尤其对于刚升格不久的高职学院来说,管理不规范,学生素质又相对偏底, 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学校规章制度,显得尤为重要。加强学风建设,高职学院就必须要有一整套管理规章制度,使学生有规可循,有矩可蹈。二是指促进学生愉快学习的校园学习环境的建设。校园学 习环境大体可以分为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环境是指学校的办学条件,包括整洁优雅的校园环境、完备的教学设施等。软环境则是指学校的学习氛围,包括学院优良的 办学传统和先进的办学理念,以及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等。良好的校园学习环境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往高职学院把学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了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学习硬环境的建设上,而忽略了学习软环境的建设,由此造成学习硬环境建设和学习软环境建设之间出现了许多不和谐。

在加强学风建设中,重视学生和教师两个主体,充分发挥他们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这是高职学院提高学风建设效果的一个关键。面向学生,加强学风建设,应把以往过多的强调“管”和“抓”, 只注重外因的影响作用,变为 “输”与“导”, 在引导与激发学生内在动力方面下功夫,通过目标引导、动机强化,使学生的主要精力与热情被“输出”、“输送”和“引导”到学习中去,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内在积极性。帮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的学习特点及今后就业的方向,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目前社会用人的一些弊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加大学生在教学评价和日常管理评价中自我评价的比重,弱化行为管理、数量考核的比重,在学生中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机制,由“制度管理”向 制度约束下的“自我管理”转变,这是高职学院学风建设应着力解决的核心问题。面向教师,加强学风建设,应强调教书育人和课堂教学改革。因为,教师教书育人 的态度对学生学习态度有直接的影响,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课堂教学方法,是影响学生课堂学习行为的主要因素。在高职教育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高职学院的教师承 受了过多的课堂教学任务,同时在参与新专业新课程的开发和整合中,还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新知识的学习,他们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学校管理者应 给予教师更多的关怀和政策上的倾斜,使他们安心高职教育,致力于教书育人,革新教学方法,由单纯的知识传授转向能力培养,以优良的师德对学生产生正面影响。教风与学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教风对学风建设起主导作用,学风建设又对教风建设起促动作用。

三、加强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途径及实践


加强学风建设,培养和树立良好的学风,是新时期高职学院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高职院校应根据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和学生自身的特点,在分析和研究以往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探索学风建设新途径,以提高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一)开展专业学习系列讲座、专题报告会,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

学风的好坏应当包括学习目的是否正确、学习方法和学习有效性如何。开展专业学习系列讲座、专题报告会,邀请专业教研室主任或有关教师向学生介绍各专业的特点、专业方向、专业优势、培养目标、就业方向等,让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更多的了解,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的积极性,减少学习的盲目性。并帮助学生解决“为什么要学”、“怎么学”的问题,端正他们对学习的认识。(1) “为什么要学”。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为社会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学生在高职学院学习的目的有二个内容,一是在具备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础能力和基本技能。二是提高综合能力和素质,把学习仅仅局限于职业知识和岗位技能的获取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当今科技进步社会迅速发展,职业分工虽然越来越细但综合化也越来越强,要争当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的人才,为今后人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怎么学”。不解决怎么学的问题,学生不善于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很难完成学习任务的。面对当今知识爆炸的社会,掌握有关学习技巧和学习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高职生在学校学习,一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二要培养自主学习精神;三要设法拓展综合素质。学会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学习资源,如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获取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二)开展优化课堂学风活动,建立学风监督机制,形成学生教师的合力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课堂到课率的高低、听课纪律的好坏,直接反映着学习风气的状况,影响学习行为的品质。因此,优良学风建设的关键环节是课堂学风的优化。开展优化课堂学风活动,建立学风监督机制,形成学生教师的合化。 为了发挥学生和教师在课堂教学二个主体作用,针对学生迟到旷课严重现象,我院动员全体学生和教师,开展了课堂纪律整顿活动,实行了《学生课堂违纪记录登记 制》。当学生迟到旷课或有其他违反课堂纪律时,由班级学习委员填写《学生课堂纪律记录单》,交违纪学生本人签名,再交任课教师签名确认。《记录单》作为学 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依据,对学生起到了警告作用。为了避免学生沉迷网络而无心学习,一方面我院实施了晚上限时关电闸制,另一方面恢复了二年级学生上晚自 习的纪律要求,并实施行管人员和教师晚自习下班制。学院聘任部分行管人员和教师作为班级的指导老师,要求他们晚自习到教室,协助辅导员开展思想教育、学习 交流和谈心活动,督促学生认真学习。通过以上的措施,有效的指导和监督了学生课堂学习行为,又督促了教师管教管导,对优化课堂学风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开展学习激励活动,引入竞争机制,形成比学赶帮风尚

学习激励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其养成优良学风的重要思想工作方法。人才的成长不是 一个自然生成的过程,而是客观培养和主观努力的双重结果。要使高职生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除了必须具备一定的外部条件外,就是如何更大限度地激发学 生自身潜在的活力,而竞争是激发学生自身潜在活力的有效途径。高职学院应注意营造一种良好的竞争氛围,激励和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形成群体竞争,使学生在 竞争中取长补短、优化品格。开展学习激励活动,引入竞争机制,方法多种多样,如宣传优秀学生典型、评选“学习明星”,将学习成绩作为入党和各类评优的主要依据。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包括外语和计算机)、科研能力、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质等进行单项和综合考核评估,实行“奖优罚劣”。目前我国实行的“专升本”政策,既是一种学习激励,也是一种竞争机制,对高职学院的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院每学期都开展院系二级的“十佳学习标兵”评选活动,让评上“十佳学习标兵”的学生到各班级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体会。本学期我院又启动了“名生工程”,把以往用“制度”管学生,向用“榜样”激励学生转变。通过对典型的宣传,发挥榜样的作用,在学生中形成比学赶帮风尚。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学风的正面感召力

浓厚的学习氛围是培养优良学风的必备环境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学风的正面感召力在高职院校蓬勃发展的新时期,校园文化建设应着力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通过一系列积极健康的活动来增强学校的活力,提升校园文化的质量,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1) 加强和引导校园社团活动。

目前高职学院社团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高职学院要建立一系列的保障机制来鼓励更多的教职员工参与到社团的建设中。大力扶持学生社团,引导社团结合高职学院的专业特点,针对学生动手能力不强的普遍现象,积极开展有利于学生的科研和技能能力培养的活动,使学生能将所学理论与实践操作及当前专业发展形势相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在动手操作、研究过程中的成就感体验,增强自身的信心和对专业学习的兴趣。

(2) 整合和规划校园文化活动。

一直以来,高职学院课外活动较多,但过于繁杂和零碎,教育效果不明显。高职学院要整合和规划校园文化活动,突出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的系统性,从而达到活动内容的选择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与学生的学习认知规律相一致。我院从2006年 开始启动了“学生素质拓展工程”,将以往各种单项活动,统筹列入“学生素质拓展工程”规划。以学期为单位,确立学期活动主题,如“提高专业技能”、“培养 人文素质”、“锻炼健康体魄”,并紧密结合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由于主题突出,宣传动员工作易于讲情讲透,增强了学生参加活动的目的性和自主性,活动的组织 工作也得到了院系二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活动的教育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

 (3) 建立高职校园文化网络

目前一些高职学院,除了在学生食堂设有电视机外,教室和教学楼内没有提供电视给学生观 看。学生接触外界,了解社会信息,仅仅靠个人和学校机房提供的电脑。建立校园文化网络,把这些电脑充分利用起来,开展思想教育和学习指导,是解决目前高职 学院缺少有效的宣传设施和途径的一种可行的办法。借助校园网络,向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教材,推广优秀作品。开通网上答疑系统,开展沟通式教学,实现在线答疑,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设置网上心理诊所,对学生施以伦理关怀。

(4)探索和推行导师制

根据专业特点和院系实际情况,推行导师制、兼职辅导员制和学业 指导员制,是近年来部分高职学院加强学风建设提出的一项新举措。由于许多高职学院管理体系正处在由中职学校向高职学院转换时期,对学生的管理主要效仿本科 院校,采用辅导员管理制,加上高职生数量的增多和素质的偏底,仅靠辅导员的管理是远远不够的。高职学院应积极探索和推行导师制,为各班级选配导师、兼职辅 导员和学业指导员,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掌握学习方法和策略、形成良好的学习观和学习习惯。高职学院应应从教学经费 中列专款给予经费保障,保证导师制等制度的顺利实施。

总之, 学风建设的好坏关系到高职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也直接影响着高职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 高职院校学风建设是一项艰巨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常抓不懈,要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学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积极探索和创新学风建设的途径,促进高职学院学风建设的有效开展。


参 考 文 献


[1] 金国峰. 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误区及改进措施[J],高教论坛,2003(1)

[2] 毛尚华  高职院校学风建设思考[J],教育与职业,2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