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思政】关于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3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寄语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职业院校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冀教职成函[2022]23号)要求,教育引导学生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培养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履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院团委决定在巩固拓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生

二、活动内容

(一)讲好党史故事活动

各系(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巩固“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等活动成果,继续开展“我们一起学党史”、红色基因传承等方面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创新拓展教育手段和载体,通过观看影视作品、开展实践活动、组织联学展示等增强学习效果。组织学生围绕“我家乡的党史故事”“我眼中的母校与百年历程”“我心中的革命人物”等主题开展讲好党史故事活动,做到人人都能讲述与家乡、学院或所学专业有关的党史故事,展现学院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所学、所感、所思、所悟。

在“五四”前后,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面掀起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的热潮。利用好思政类社团,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二)榜样引导活动

充分发挥学院榜样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把小我融入大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远大理想,使学生进一步坚定“强国必定有我”的信念,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持德技并修,努力技能康才。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以中国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以中国冰雪健儿为榜样,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和奋勇拼搏、超越自我的奋斗精神。围绕“祖国成就我来讲”“新时代 新作为”“写给 2035年的我”等主题开展演讲、征文、主题班会等活动,培养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引导学生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结合我院“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将具备优良品德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劳动模范、行业能手、创业之星等作为学习、追赶和立志超越的成才榜样,树立典型,示范引领。根据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坚持优中选优,顺应全社会关注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的大背景。继续做好“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开展“未来工匠说”“我要做榜样”等主题演讲、征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鲜活的典例促进学生努力修身立行,进一步提升组织形象,培养学生不畏艰难的意志,弘扬铁道兵精神,营造“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校园新风尚,实现“技能报国,强国有我”的目标。宣传推进优秀学生在选择职业教育、适应全新环境、苦练技术技能、传承工匠精神、弘扬劳动精神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引导推动广大学生发愤图强、健康成长。
     (三)“文明风采”活动围绕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领域,结合实际选取师生认可度高、参与广泛、针对性强、职教特色突出的活动形式,创新开展“文明风采”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有益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活动内容,体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以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进行星级宿舍评选、内务小高手等系列活动,改善学生居住环境,提高健康素养,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防线;持续开展校园抗艾防艾行动;深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教育。统筹开展育人活动,注入抗疫“心”能量,加强培育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强化人文关怀,落实劳动教育、体育和美育有关要求,加强法治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禁赌禁毒教育等。
     三、工作要求
     1.各系(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力求实效。要加强对学生指导,针对学生特点开展切合实际、生动有效、喜闻乐见的活动;要坚持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以文化人,线上线下结合,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让每一名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
     2.各系(院)要打造一批能够讲好职教故事,展示新时代学生爱国热情、奋进风采的活动成果。让学生从寻访者的角度,以“榜样故事我来说”为主题,重点讲述学院、学生所在系(院)优秀毕业生的成才故事,包括学习经历、奋斗历程、成功经验对职教学子的寄语等。学生以“未来工匠说”为主题,讲述自己学习榜样人物典型事迹的感受感悟,以及今后树立远大理想、刻苦锤炼技能、养成职业精神,勇做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奋斗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具体打算和做法。
     3.要做好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和成果展示,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平台。遴选“榜样故事我来说”“未来工匠说”优秀成果,精心制作展示视频,通过系(院)公众号等广泛推送播放,筑牢拓展网络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促进社会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职业教育。
     4.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要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最新版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新冠肺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做好活动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心理育人模式。
     四、展示和总结
     1.学院将开设活动专栏,广泛宣传展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推送有关报道和“榜样故事我来说”“未来工匠说”优秀成果视频,还将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典型人物、典型活动的深入挖掘和宣传报道工作。各系(院)要及时做好典型案例、展示作品选送方面工作。报道视频和成果视频时长3-5分钟,采用 MP4格式封装。
     2.各系(院)须成立主题教有活动组织机构,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认真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根据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分阶段总结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填写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2),撰写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建议等),制作不超过5分钟的总体活动情况介绍视频(采用MP4格式封装,下同)。
     3.各系(院)的相关活动动态(包括文字报道、图片、视频等)随时报送至院团委NAS服务器的“团委共享区”--“各系(院)提交材料区”中对应的文件夹中。
     五、材料报送
     各系(院)于6月10日前,报送上半年活动总结、活动介绍视频、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2)。各系(院)可推荐“榜样故事我来说”“未来工匠说”优秀成果视频各2个。推荐视频连同推荐材料(附件3、附件4、附件5)电子版发送至院团委NAS服务器的“团委共享区”--“各系(院)提交材料区”中对应的文件夹,同时将盖章纸质版送至院团委办公室。各系(院)10 月30日前再推荐优秀成果视频,报送全年总结有关材料(要求与上半年相同)。
     学生处联系人:李蔓、孟祥帅
     联系电话:88621102 15612578173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