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国防教育>>国防教育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深化我院国防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师生国防观念,提高国防素养,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冀教体卫艺函〔2020〕54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以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主题,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的大局出发,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通过普及宣讲教育、深化氛围熏陶、创新活动载体等形式,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日—— 2020年10月30日

三、内容与形式

(一)网络学习和网络知识竞赛。组织全院学生参加全省大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网络学习和网络知识竞赛。通过全员参与普及国防知识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增强大学生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感,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各系(院)党总支   责任人:党总支书记

(二)开设“国防大讲堂”。邀请知名军事专家、学者、院校教授来院进行国防教育讲座,普及全民国防教育知识,激发师生爱国主义热情,夯实学生国防教育基础,培育家国情怀,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

             责任单位:学生处   责任人:李俊征

(三)打造“强军剧场”。组织学生观看大型纪录片“强军之路”以及军事题材影片,帮助学生了解我军军情、军史,感受改革强军成就,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定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

               责任单位:团委    责任人:李璞

(四)开展素质拓展、军事体育活动。组织兵锋社、铁兵连以及国防、军事爱好者开展军事体验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兴趣,切身感受军体活动魅力,扩大国防教育活动月影响力。

             责任单位:学生处   责任人:闫利兵

(五)参加演讲比赛。组织学生参加“爱我中华·强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发现、推荐优秀选手积极参与,做好参赛选手的赛前培训工作,力争在大赛取得好成绩。

             责任单位:组织宣传部  责任人:袁薇

(六)营造活动氛围。充分发挥石铁路院报、宣传栏、学院网站、广播、微信、QQ群、公众号、微博等媒体的作用,依托主题班会平台,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法规的普及,加强学习宣传和舆论引导, 增强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确保国防教育进班级、进寝室、进课堂,切实在全院掀起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热潮。

               责任单位:团委    责任人:李璞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把握正确导向。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保障,是提升素质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开展“国防教育月”系列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主席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政治性、政策性强,对于引导师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技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发动。各单位(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周密安排部署,使广大学生参与并接受一次深刻的国防教育。各系(院)党总支要组织召开学生班主题班会,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国防教育活动,同时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所属学生积极参加省此次国防教育知识学习和竞赛,要提出具体要求,全员发动,确保我院学生全部参加。学院将根据上级反馈情况对学生参与度不高的系(院)进行通报。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使命担当内化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与行动自觉。要结合实际,动员学生广泛参与,做好组织发动、过程指导、整体推进等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到人。努力增强活动的体验性、互动性、实效性,扩大声势和影响,确保国防教育各项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四)认真总结,及时报送材料。各单位(部门)要注重培树和总结在开展国防教育工作中的成效、做法和经验。

1.请各系(院)务于2020年10月16日前将本通知的《网络学习国防知识有关情况统计表》(附件2),加盖系(院)公章报学生处124室。

2.请各系(院)将组织本次活动的总结,连同本通知的《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有关情况统计表》(附件3),加盖公章于2020年11月10前报学生处。



                                                                                                           学生工作部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