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国防教育>>国防教育

开展2019年“国防教育月”活动的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07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

院属各单位、各部门:

今年9月21日,是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恰逢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策,突出宣教主题,拓展平台载体,创新方法手段,广泛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着力激发广大师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国家荣誉感和爱国主义情感,汇聚强国强军的强大力量,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冀教体卫艺函〔20197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教育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以《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为依据,通过普及宣讲教育、深化氛围熏陶、创新活动载体等形式,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国防教育月宣传主题是“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活动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11日—— 2018年10月31日

三、活动内容与形式

(一)组建学国防教育讲师团。建由军事理论课教师、优秀复转军人等组成讲师团深入系(院)、进班级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宣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总体国家安全观、军民融合战略思想等时代课题,以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形势与任务、国防技能为基本内容,开展宣讲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

                        责任单位:学生处  责任人:李俊征     

(二)举办爱我中华·强我国防军事技能大比武。组织全院军事类社团及军事爱好者开展军事技能大比武,比武项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中学生应该掌握的基本军事技能为主。通过大比武展示我院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成果,提高学生综合军事素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增强大学生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感,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学生处   责任人:闫利兵

(三)开设“国防大讲堂”。邀请知名军事专家、学者、院校教授来院进行国防教育系列座,普及全民国防教育知识,厚植国防观念,增强国防技能,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夯实学生国防教育基础,培育家国情怀,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

                    责任单位:学生处   责任人:李俊征

(四)举办“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征文比赛。征文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重点抒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和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赞颂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军、依法治军的辉煌成就,大力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传递讲述新中国和人民军队好声音、好故事。

                        责任单位:宣传部    责任人:袁薇

(五)开设“强军剧场”。组织学生观看2019年国庆阅兵式及军事、爱国题材影片,帮助学生了解我军军情、军史,感受改革强军成就,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定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

                     责任单位:宣传部    责任人:袁薇

(六)开展素质拓展、军事体育活动。组织兵锋社、铁兵连以及军事爱好者开展军事体验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兴趣,切身感受军体活动魅力,传承红色基因,融合爱国教育,扩大国防教育活动月影响力。

                    责任单位:学生处   责任人:闫利兵

(七)参加演讲比赛。组织学生参加河北省第三届“爱我中华·强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发现、推荐优秀选手积极参与,做好参赛选手的赛前培训工作,力争在大赛取得好成绩。

                    责任单位:学生处   责任人:闫利兵

(八)营造活动氛围。充分发挥石铁路院报、宣传栏、学院网站、广播、微信、QQ群、公众号、微博等媒体的作用,采用传统与现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主题班会平台,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法规的普及,加强学习宣传和舆论引导,增强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确保国防教育进班级、进寝室、进课堂,切实在全院掀起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热潮。

       责任单位:学生处、 宣传部   责任人:李俊征、袁薇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把握正确导向。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保障,是提升素质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开2019年“国防教育”系列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主席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政治性、政策性强,对于引导师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技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单位(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切实将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使命担当内化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与行动自觉。要结合实际,动员学生广泛参与,做好组织发动、过程指导、整体推进等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到人。努力增强活动的体验性、互动性、实效性,扩大声势和影响,确保国防教育各项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201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