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职业素养,做好人生导师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辅导员培训纪实

  • 发布单位:学生处 
  • 发布时间:2018-09-04

    

 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关怀和兄弟单位(部门)的支持下,我院2018年辅导员培训班于8月28日-31日在学院学府路校区举办。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风平教授,学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各系(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和学院95名辅导员全程参加了培训,学生处李俊征、王红军2位同志分别主持了培训。

本次培训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职业素养,做好人生导师”为主题,邀请了兄弟院校在学工战线成绩突出的专家,分别从如何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怎样做一名让学生终生难忘的好辅导员、以提高辅导员职业素养的目的对待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新精神卫生法框架下做好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正确理解国家和学院大学生资助政策、学习河北省2017年度辅导员年度人物事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培训。

 

1536020986148058466.jpg

 

 

                       佩戴徽章庄严宣誓增强了自身价值的认可度

 28日上午的开班式上,为让辅导员找到角色定位,获得归属感,院党委学工部专门安排了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徽章佩戴和面向徽章宣誓两个仪式。

首先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风平教授为优秀辅导员代表佩戴了辅导员徽章。这枚徽章是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艺处和河北省德育研究中心精心设计的,设计主题是目光,意向元素包含了手掌、眼睛、火焰、托举和红旗,手掌的内涵是两手传递信息网,培养好祖国栋梁;眼睛的内涵是目光凝视向前方,前进指明新方向;火焰的内涵是薪火相传正能量,辅导学生共成长;托举的内涵是如舞者张开臂膀,手托起太阳希望;红旗的内涵是飘带如旗自远方,引领思政慨尔康。在设计理念上彰显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特质,体现了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门类杂、项目多、层面广的工作特点。

佩戴好徽章后,全体辅导员在学生处李俊征处长带领下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辅导员老师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决心,誓词对高校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更让辅导员感到了肩负的责任和义务。《高校辅导员誓词》是教育部2013年5月9日正式发布的,该文本具有权威性和指导性,其中所蕴含的高校辅导员精神,是高校辅导员工作内容实质的意识反映,也是高校辅导员团队文化的核心基因,在高校辅导员工作实践中,找准践行高校辅导员誓词精神的切入点,对提升辅导员工作质量、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职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1536021052611081625.jpg

 

1536021053184051626.jpg

 

领导讲话专家讲解提高了工作职责的清晰度

开班式上,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风平教授做了开班动员讲话。陈副院长在讲话中首先以我院在学生工作中出现的良好的学风建设,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明安全的校园,学生技能竞赛的佳绩,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众多杰出的校友”等可喜现象肯定了辅导员的工作成效。然后从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学院辅导员工作任务、学院辅导员办公环境和辅导员的管理水平及面临的新形势下的新问题等方面分析了辅导员面临的各种挑战。同时也为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履行好职责担当,增强使命感;把握好‘三进’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五进’工作,提升工作能力;用好网络沟通平台,强化教育效果;构建好师生关系,提升人格魅力;做好学生工作研究,提升工作水平”等六个方面的努力方向。

 

1536021112949057549.jpg

 

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胡海霞老师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勇做新时代新青年的思想引路人》为题做的讲座,胡老师从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起,结合亲身经历、亲身感受和生动案例,“新时代,原来和我们息息相关;新使命,唯有信念坚定,方能初心不改;新征程,思想引领情怀、格局和担当”三个方面,为辅导员们讲解了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如何激发学生内心的正能量等工作方法,使广大辅导员深受启发。

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何小卉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用朴实无华、生动形象的语言,做了题为《做一名让学生终生难忘的辅导员》的讲座,她以“一个获得”为题解读了作为辅导员,为什么她的幸福来自于学生;以“两个理由”为题分析了当前形势和自身情况,阐明了党和国家对辅导员工作的重视,作为辅导员就要在工作中做到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学生之梦,努力成为一名有温度、有内涵、有理想的辅导员;通过分析怎样做到专业发展型辅导员、科研创新型辅导员、正能量辅导员“三个角色”,和培训班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何老师为自己设计的“每天坚持公寓工作1小时、每天约谈1名学生、每天静心加班1小时”“三个一”工作治愈疗法、班级管理的“四个过程”“三个侧重”等工作方法,都是自己在12年一线辅导员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出来的,使大家看到了榜样就在身边。

河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主题演讲第二名获得者、石家庄学院的韩磊老师,以《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那些事儿》为题,结合《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试行)》中所列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等9方面职业功能、工作内容、能力要求和自己几次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的心得,为辅导员们详细解析了河北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方案,并对职业技能大赛的新变化进行了详解,特别是对班情熟知、理论宣讲、情景案例、谈心谈话几个部分,结合实际案例为辅导员们指出了对应技巧,列举了辅导员应该掌握的相关理论和知识要求。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安莉娟老师做了题为《新精神卫生法框架下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对策》的讲座,安老师利用实际案例帮助大家分析了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和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使大家了解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能完成的,必须要借助学院、家长和社会的力量,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四级”危机干预,共同维护好学生的心理健康。

此外,培训班上还解读了国家和学院资助政策、观看了优秀辅导员的工作事迹等,为期四天的培训,内容丰富,组织严密,参训的辅导员都能够认真听课,积极讨论,大家都在为新学年、新学期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做着充分的准备。(党委学生工作部)

 

1536021495827078806.jpg

 

 

 

 

1536021498468031292.jpg

15360215003460184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