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18年辅导员培训班

  • 发布单位:学生处 
  • 发布时间:2018-08-28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助力辅导员做好学生人生导师,学院2018年辅导员培训班于8月28日上午8点半在学府路第三会议室正式开班,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风平教授出席开班式,学工部全体人员、各系(院)党政相关领导和全院95名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开班式由学工部李俊征部长主持。

本次开班式以陈风平副院长为优秀辅导员代表佩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徽章作为开端。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徽章是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艺处和河北省德育研究中心为更好的彰显辅导员工作内容和特色,树立辅导员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而精心设计的,已于2018年3月在“榜样--奋斗的青春”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暨高校辅导员徽章发布仪式上正式发布。该徽章的主题是目光,其意向元素包含了手掌、眼睛、火焰、托举和红旗,在设计理念上彰显高校辅导员工作特质,体现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门类杂、项目多、层面广的工作特点。努力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抽象的语言具体化、视觉化。高校辅导员徽章有助于发挥高校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1535449551223072441.jpg

 

随后全体辅导员在学生处李俊征处长带领下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辅导员老师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决心,更让辅导员感到了肩负的责任和义务。

 

1535449634130094364.jpg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风平教授做了开班动员讲话。陈副院长在讲话中首先以我院在学生工作中出现的“良好的学风建设,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明安全的校园,学生技能竞赛的佳绩,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众多杰出的校友”等可喜现象肯定了辅导员的工作成效。然后从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学院辅导员工作任务、学院辅导员办公环境和辅导员的管理水平及面临的新形势下的新问题等方面分析了辅导员面临的各种挑战。同时也为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履行好职责担当,增强使命感;把握好‘三进’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五进’工作,提升工作能力;用好网络沟通平台,强化教育效果;构建好师生关系,提升人格魅力;做好学生工作研究,提升工作水平”等六个方面的努力方向。

开班式后,全体学员共同聆听了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胡海霞老师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勇做新时代新青年的思想引路人》为题做的讲座,胡老师从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起,结合亲身经历、亲身感受和生动案例,从“新时代,原来和我们息息相关;新使命,唯有信念坚定,方能初心不改;新征程,思想引领情怀、格局和担当”三个方面,为辅导员们讲解了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如何激发学生内心的正能量等工作方法,使广大辅导员深受启发。(学生工作部)

 

1535449695053047014.jpg

 

1535449909242078369.jpg

 

15354496968350061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