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防教育>>军训工作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01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

新生入学教育既是新生开始大学生活的第一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开展大学阶段新生活,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结合专业和自身特点规划大学生涯。为增强新生入学教育的实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理念。对新生思想上引导,行为上训导,学业上教导,生活上帮导,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使其了解学校、了解集体、了解专业,从而确立自己的生涯规划和人生理想。

二、时间安排

2017911日至930日(详见附件1

三、教育形式

新生入学教育分采取集中教育与深入教育相结合,学院、系、班级三级共同开展的方式进行,由各系依据学院《学生手册》、《大学生安全教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资料,按照安排的时间,采取报告讲座、集中授课、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案例分析、课堂讨论、实地参观、网络教育、社会实践、辩论会、经验传授、比赛竞赛、等方式进行。

四、教育内容

1、适应性教育

适应性教育包括生活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和角色适应等诸多方面。让新生熟悉和了解学校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尽快适应学校生活。让新生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引导他们学会自主学习、独立学习。认真做好新生班、团组织建设,选拔培养一批学生骨干,使他们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带领同学们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班级。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学生们相互增进了解,学习人际交往和独立生活的技巧和方法,减轻适应不良带来的各种压力,促进学生积极转变身份和角色,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责任单位:各系)

2、校风校史教育

通过组织新生参观校区主要设施,观看学校专题纪录片,邀请学院领导、老铁道兵、杰出校友、在职教师举行校风校史讲座等形式,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了解名师风范和杰出校友,引导新生学习“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铁道兵精神,使学生形成“以铁路学院为荣”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组织学生参加开学典礼,通过聆听学领导致辞,倾听学教师、学生代表发言,学唱铁道兵之歌,以热烈奋进的场面、终身难忘的仪式调动新生融入学的内在积极性,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奋发进取。(责任单位:党政办、宣传部、各系)

3、文明修身教育

以主题班会、辩论赛等形式,开展文明修身教育。增强学生辨别是非、美丑的能力,正心明性,修身养德,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加强文明修养,树立文明新风。教育学生做到“八文明”即:言行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网络文明、消费文明、恋爱文明、待人文明;创建“十无”校园,即:公共财物无损坏现象、地上无乱扔乱吐现象、校园无打架酗酒现象、宿舍和公共场所无吸烟现象、宿舍就寝无喧哗现象、用电用水无浪费现象、购物进餐无插队现象、课桌椅凳无刻划现象、男女交往无不雅现象、建筑墙壁无污染现象。(责任单位:各系)

4、校纪校规教育

组织新生全面认真学习学院《学生手册》,核心内容要熟记于心,落实于行;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如知识竞赛等形式加以强化,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有关学生管理方面的各项规定,使他们了解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应当具备的行为素质,养成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良好习惯,树立红线底线意识。(责任单位:各系)

5、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主要包括校园安全典型案例分析、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交通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网络安全、突发性治安事件安全防范、集体活动安全防范、消防和饮食卫生安全常识教育。通过学习学院《大学生安全手册》以及举行“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传销”等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自觉维护网络安全;通过举行2017级《学院学生安全承诺书》签字仪式,增强学生的安全文明意识,培养学生“四自”能力。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养成自我防范和自救互救意识,杜绝不安全因素对学生人身和财产的侵害,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可协调安全工作处具体负责讲授。(责任单位:安全工作处、各系)

6、国防教育

主要包括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教育、宿舍内务整理等。以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为重点,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新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对新生进行高尚无私的品质、坚忍不拔的意志、吃苦耐劳的精神、团队合作的意识、良好有序的习惯等人格品质的培养,使新生在思想素质、军事素质、身体素质、自理能力等方面得到提高。在军训期间,可以通过举办新生“军训征文”、“与教官畅聊军训生活”等灵活新颖的方式帮助新生了解国防建设情况,增强国防意识、陶冶爱国主义情操、锻炼敢于吃苦的意志品质、培养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各系)

7、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

“健康心理,健全人格”为标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电影赏析等形式的系列活动,帮助新生客观、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引导他们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各系要认真组织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并建立好新生心理档案;同时,辅导员要对在普查过程中发现的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及时深入的沟通,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危机排查,引导学生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责任单位:学生处、各系)

8、专业思想教育

各系领导和教师要与学生见面交流,向新生介绍专业特点、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发展现状、本单位师资情况、学风教风、实验设备配置、如何学好本专业的基本方法、如何培养本专业的实践能力以及未来可能的职业前景等方面的内容。带领新生参观实验、实训室,通过专业教育,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培养他们的专业意识和思维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负责单位:各系)

9、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要结合学生上网行为习惯、网络言行、网络诚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教育引导。开展大学生网络文明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文明上网自律公约》、《网络礼仪》、《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内容(详见附件2),向全班学生宣读《学院大学生网络文明行动倡议书》(详见附件3),教育学生守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绿色上网、健康上网。(责任单位:学生处、各系)

10、优良学风教育

各系要结合自身情况,以倡导优良学风为主,开展不同形式的学风教育,可选择学院毕业生中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以其人其事感召新生。亦可组织二、三年级的优秀学生代表及优秀毕业生面向新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等。要求每个新生必须制定个人学习发展计划。(负责单位:各系)

11、学业规划教育

教育新生正确处理专业学习、人际关系、情感交流、社会工作等方面的关系,树立远大理想,制定阶段性目标。宣传大学生职业生涯竞赛流程及申报办法,介绍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通过课堂教育、典型示范、指导新生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分年级实施策略及生涯规划书等方式在新生中开展生涯规划、职业能力培养、职业素质提升、自主创业等方面的教育,使新生能够客观认识自我,做好大学生学涯规划,确立自己的发展目标,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负责单位:招生与创业中心、各系)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分管领导要亲自抓、抓全程、抓落实,做到认识到位,谋划到位,教育到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以班为单位,制定新生入学教育的具体安排,做到专人负责,时间保证,内容落实,分工明确,组织得力。班级学生各项教育活动都要留存照片或视频资料备查,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请各系于911日前将本单位填写《2017级新生班级入学教育安排实施表》(详见附件4)纸质版提交学生处。

2、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根据新生特点,以教育引导为主,采取多种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努力达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潜移默化、丰富情感、触动心灵、完善人格的教育效果。

3、考核评比。为加强对2017级新生的规范和引导,督促学生熟悉并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检验入学教育效果。9月份最后一周,对全体2017级新生进行入学教育考试,考试形式为闭卷。测试内容以学院《学生手册》为主,考试不合格或因故未能参加考试的2017级学生须参加补考。对全体新生宿舍内务进行检查评比,评选出先进宿舍和内务标兵。各系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共同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4、注重总结。各单位要不断总结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拓宽教育平台,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完善教育途径。各系的创新做法及典型事例要及时报送学生处部,以便在全院进行推广。

学生处

                                    2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