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 发布单位:学生处 
  • 发布时间:2017-05-23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17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2017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激发毕业生对母校的爱校之情、兴校之心和荣校之志,增强毕业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意识,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引导毕业生以更加积极昂扬的人生态度步入社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礼遇所有学生,真心关爱每名学生的工作理念,落实六方面的文明离校教育内容,创新毕业生主题教育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科学规划人生。增强热爱母校、感恩母校、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建设祖国、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走向社会做好准备。力争实现“零不文明现象、零严重违纪情况、零突发恶性事件”的“三零”目标。

二、教育活动时间

2016年5月22日至2016年6月24日

三、教育活动内容

(一)从六个方面开展文明离校教育

一是理想信念方面的教育。各系要坚持贴近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一是使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主动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二是通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三是通过毕业生应征入伍等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四是通过铁道兵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志在四方的理想信念,增强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地方就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二是就业创业方面的教育。准确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摸清毕业生就业现状,针对待就业的毕业生,开展就业、择业、创业教育,加强就业技巧、方法、礼仪指导,引导待就业的毕业生确立符合实际的就业期望值,更新就业观念,正确择业。鼓励他们到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增强顺利就业、自主创业的信心,勇做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劳动者。

三是诚信方面的教育。加强贷款毕业生诚信还贷的责任教育,宣传个人诚信知识,教育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立身”。针对学生就业中的违约现象,开展好诚信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信守承诺,认真履行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结合典型事例,进行案例分析,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诚信与成功、失信与失败的关系,认识到诚信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

四是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要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的心理状况(如:专接本失利、未取得毕业证、工作未落实、经济困难、感情受挫折、受到纪律处分、有人际冲突经历等),加强心理危机排查,认真分析排查结果,做好预案,坚决杜绝因心理问题导致极端事件发生。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执著进取的良好意志品质。

五是感恩方面的教育。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成长历程,教育毕业生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感恩老师、感恩同学,铭记父母的养育、母校的培养、社会的扶助、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强化尊师爱校意识,给学弟学妹们留下良好的榜样、给老师留下欣慰情怀、给同学留下关怀与友爱。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母校的一草一木。

六是法制与安全方面的教育。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毕业生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防事故、防斗殴、防诈骗教育,确保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开展文明离校活动

1、召开文明离校主题班会。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将毕业生六方面教育落到实处,逐条学习《毕业生文明离校规定》(见附件1),宣读《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见附件2),达到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的目的。

2、举行文明离校倡议签名活动。学生处统一制作“文明离校、从我做起”倡议书(见附件2),各系组织毕业生以班为单位进行文明离校承诺签名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倡导感恩回报之风,倡导遵纪守法之风,杜绝酗酒、破坏公物等不文明现象。

3、开展毕业赠言活动。开展毕业生临别之际对老师、对学校、对学弟学妹说一句最想说的“说句心里话”赠言活动,把好的思想、好的作风、好的传统留下;开展毕业生之间互赠留言活动,使毕业生之间尽情倾诉惜别情怀,展望美好前景,互祝美好愿望。

4、组织捐赠活动。提倡毕业生将不便带走而有益的物品捐助给低年级特困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学弟学妹的关心和支持。

5、提倡为母校做一件好事活动。组织毕业生个人、宿舍、班级为母校做一件好事,开展“母校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我为母校进言献策”等活动,用自己的文明行为,为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树立榜样,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

6、宿舍访谈活动。各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要深入宿舍与毕业生进行座谈交流,维护宿舍生活秩序,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排查和及时化解毕业生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把学校的温暖和关心传达给毕业生。征求毕业生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引导毕业生为母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7、举行毕业典礼。以系为单位,举行2017届毕业生典礼,宣读学院书记、院长的寄语(见毕业生纪念邮折)。通过毕业生典礼,使毕业生进一步增强母校情结和积极进取的决心。毕业生典礼的庄严一刻,再一次回首往事,展望未来,说一声再见,道一声珍重。

四、教育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实效

各系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有效组织毕业生采取有意义的形式开展毕业纪念活动,倡导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给母校留下好风尚,给老师留下好印象,给同学留下好形象,给学弟学妹留下好榜样;带走母校的殷切希望,带走老师的亲切关怀,带走同学的深情厚意,带走学弟学妹的美好祝愿。

(二)周密安排,落实教育

各系要结合本系实际情况,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创新性开展各种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在毕业生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确保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同时要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展板、宣传栏、条幅、院报、网站等宣传阵地,集中宣传报道毕业生教育活动。各系7月1日前,将《毕业班文明离校教育活动汇总表》(见附件3)电子文档和1份纸质文档提交学生处,电子文档发至邮箱323239387@qq.com.

(三)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要充分发挥毕业生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求他们在稳定学校正常秩序、文明离校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畅通信息渠道,协助辅导员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学生工作处

                            2017年5月16日

附件1.毕业生文明离校规定

  2.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

  3.2017届毕业班文明离校教育活动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