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学院开展学风建设评比活动实施方案

  • 发布单位:学生处 
  • 发布时间:2016-11-08

各系: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郁学习氛围,树立优良学风的典型,推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学院决定开展学风建设评比活动。

一、活动主题:加强学风建设,树立优良学风。

二、活动对象:1-3年级本科生;1-2年级专科生。

三、活动时间:2016年11月7日至本学期末

四、活动内容:

(一)成立组织

学院成立院、系、班三级学风建设督查工作组,负责学风建设的督导检查工作。具体组成如下:

1.院级督查工作组。组长由学生处处长担任,成员由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科工中心相关领导;系分管学生工作副主任;院教学督导组成员;院自律委、院学生会相关成员,负责全院学风建设评比活动的部署督查与推进落实工作。

2.系级督查工作组。组长由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担任,成员由相关系领导、团总支书记、教师代表及系学生会相关人员,负责全系学风建设评比活动的布置督查与推进落实工作。11月10日前将系督查工作组名单电子文档提交xsc102@126.com邮箱。

3.班级督查工作组。组长由班级辅导员担任,成员由班干部及学生代表组成,负责本班本班学风建设评比活动安排检查与推进落实。    

(二)宣传动员

1.召开动员会议。分别召开院、系、班三级学风建设督查工作组会,安排活动内容,明确活动要求。

2.多渠道宣传。利用院、系网站,校园微信平台,QQ群、宣传橱窗等方式,多渠道及时宣传报道学风建设评比活动开展情况,营造学风建设舆论氛围,形成人人了解活动、参与活动的局面。

(三)召开主题班会

以加强学风建设,树立优良学风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全班学生通读活动通知,明确活动内容及要求,强调开展活动的意义。围绕“学业规划”、“怎样提高综合素质及能力”、“我为什么而学”、“寻找身边不良学习现象,寻求改进学风措施”等议题进行讨论,分析班级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的对策,形成切实可行的学风公约。关心学习困难学生,通过“一对一”的形式,落实帮扶措施,挖掘他们学习的潜力,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树立学习自信心。主题班会须于11月11日前完成,并将召开主题班会的图文资料电子文档,提交学生处邮箱xsc102@126.com

(四)进行考风考纪教育

各班要利用主题班会、诚信考试倡议、诚信考试签名、考试作弊反面典型、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课程学习上来。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中有关课程考试的规定,认识违反考试纪律的严重后果,克服侥幸心理,增强遵守考纪、诚信做人的自觉性。教育分别于11月、12月进行,并提交教育的图文资料电子文档。

(五)建立学风建设责任区

各班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学风建设责任区”。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以自己所在班级为学风建设基本责任区,以模范作用带动同学学习,及时向辅导员及任课老师反馈同学们在学习中的问题及意见,指正同学中出现的不良倾向。

(六)召开经验交流会

各系、各班级分别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选树学风建设的典型,组织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同学在全系范围内进行经验交流,传授有效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七)开展技能比赛

组织学生开展院、系两级专业技能比赛,增强学生职业技能。院级技能比赛由系申请承办,科工中心审批后实施。未承办院级技能比赛的系,须自行组织本系学生举办一场系级技能比赛。

(八)实行督查周通报制

院、系、班三级学风建设督查工作组,采取自查与互查的方式,有计划地定期与不定期深入课堂检查班级学生学习纪律,每周一通报上周课堂到课率及违纪检查结果,督促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

(九)开展五项评选活动

1.优秀课堂笔记评选;

2.优良学风宿舍评选;

3.优良学风班级评选;

4.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评选;

5.优良学风先进个人评选;

   以上五项评比活动的评选办法见附件2

    五、总结表彰

院、系、班认真总结学风建设评选活动中好的做法,大力表彰活动中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具体安排

     学风建设评比活动的具体安排见附件1.

七、活动要求

1.逐项落实。将活动安排逐项落到实处,不走形式,

  2.注重实效。力争上课迟到、旷课、课堂纪律差等不良现象,有明显的观,有效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附件1:学风建设评比活动的具体安排。

附件2:学风建设五项评选活动的评选办法。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处

                                  2016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