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学生活动

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 发布单位:学生处 
  • 发布时间:2015-09-09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新生入学后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为创建优良校风、学风和班风,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2015级新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使其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帮助他们了解大学生活特点和基本要求,加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及时指导他们规划大学生活,确定奋斗目标。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上级有关要求,通过全面系统的入学教育,以思想教育、制度规范、目标激励、精神引领等多种形式,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热爱所学专业,顺利实现转变,健康成长成才。

   二、主要教育内容

  1、对新生进行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校风校史教育、诚实守信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1)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新生的思想实际,通过给新生上形势与政策课等形式使新生了解当今国际经济政治形势、认真学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知识,坚定他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强化成才目标和学习动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奋发成才。

(2)爱国爱校教育。组织新生学习了解学院校史、校训,了解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以及学校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加深对学院人才培养观念和培养目标的理解,开展爱校教育活动,增强新同学对学院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利用军训,把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教育新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立志成为国家、社会栋梁之才的坚实基础上。要教育学生意识到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寄托在青年一代身上,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大学生要努力学习,作好知识准备、能力准备,学以成才,珍惜大学的宝贵时间,不虚度年华,将爱国热情落实在扎扎实实的学习中,落实在刻苦学习锻炼成才本领上。

(3)诚实守信教育。诚实守信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道德。当前大学生的诚实守信教育集中体现在学费交纳、贷款还贷、诚信应试、诚实做人等方面。各系部要做好新生缴费及“绿色通道”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既要让学生了解国家和学校的有关政策,又要让学生形成“缴费上学”、“有借必还”的诚信美德,积极配合学院有关部门完成工作任务。

(4)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八荣八耻”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要求,明确了当代中国基本价值取向和道德行为标准,是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系统总结。要针对在大学生中出现的追求时尚、喜欢另类、盲目崇拜、行为偏激、个人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等一些不良倾向,加强对新生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新生做到“知荣明辱”,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大学生。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新生入学开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入学教育及教学、管理和服务各环节,全方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

6)铁道兵精神教育。

2、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当代大学生安全教程》为依据,对新生进行以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基础文明教育为主的日常生活学习习惯养成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1)校纪校规教育。各系部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学生手册》。不仅要让学生熟悉了解这些规章制度,还要通过多种教育管理手段使学生把这些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他律与自律、外在约束与内在约束有机结合。校纪校规教育的核心是学风、考纪教育,各系部要运用典型个案与规章制度相结合,教育新生自觉遵纪守法,养成勤奋好学、诚实谦虚的美德和优良的学风。

(2)安全教育。学院周边环境复杂,对新生的安全教育必须高度重视,警钟长鸣,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在新生军训期间集中时间对新生进行人身、生活、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组织学习《当代大学生安全教程》,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要从关心、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恰当运用身边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敲警钟;对发生的安全事故要及时通报、及时教育、及时处理,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3)心理健康和健康知识教育。各系部要对新生进行较为系统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帮助广大新生了解心理健康与智商、心理健康与情商、心理健康与成才的关系,了解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如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如何对待人生挫折,出现心理问题如何化解以及自助、互助途径等等,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要重点关注心理上存在明显负面情绪和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新生,认真做好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及时发现心理异常学生并进行疏导。同时,要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使学生了解各种疾病的传播途径和特点,掌握预防疾病的方法,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根据卫生部及有关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工作的意见》、《预防艾滋病性病宣传教育原则》等文件精神,依据《当代大学生安全教程》,开展预防艾滋病、性病的宣传教育工作。

(4)基础文明教育。各系部要教育新生自觉遵守大学生文明公约,从一入学就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提高道德文明素养,争作文明大学生。

(5)入党启蒙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近,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6)网络安全教育。教育新生辩证地认识网络的积极作用和负面效应,加强新生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树立网络伦理道德和责任意识,做到正确、科学使用网络,避免学生过度上网和网络成瘾。

3、对新生进行以专业思想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业发展规划教育为主的发展规划教育,帮助新生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成才观,使新生从入学始就能步入科学的发展轨道

(1)专业思想教育。各系部要对新生进行专业教育,向新生介绍本系部专业设置、发展方向以及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及专业特点、该专业的发展前景及就业情况、师资情况等,帮助学生稳定专业思想,树立专业学习信心。教育新生明确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差异性,帮助他们了解大学学习特点,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选择恰当的学习方法。激励新生刻苦学习,培养追求真理、求实创新、严谨精确的治学精神。

(2)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各系部要在新生中提前开展就业教育,可以通过邀请毕业生、用人单位领导作专题报告、邀请地方人才市场负责人介绍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需求情况,也可以通过邀请校友为新生现身说法等形式,让新生深切感受到什么是就业、什么是择业、什么是职业、什么是事业,在此基础上,指导他们根据自己的志趣和个性特点制订个人发展规划,帮助他们为未来职业及人生定位做好必要的观念准备和知识能力准备。

(3)学业发展规划教育。各系部要注意引导新生制定个人学习的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用目标导学,不断明确学业发展方向,不断强化学生学习动力,使学生为实现奋斗目标发奋学习。并以考试、考级、考证为抓手,认真落实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充分开发学习潜能,提高学习自觉性和有效性。要切实做到制定好一个目标,营造好一种氛围,落实好方法指导、制度保障和检查反馈三项措施,使学业发展规划取得成效。

三、入学教育要注意几个结合

1、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

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多、任务重,要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有计划地进行。一方面,各系部要利用新生入学后的两周或一个月的时间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对新生进行系统的入学教育。另一方面,要将教育贯穿于一年级全过程甚至整个大学期间,将新生入学教育纳入大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教育效果。

2、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

针对目前大学生中存在的一些大学生活目标不明确、学习兴趣不高、痴迷网络等不利于实现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的现象,在对新生进行全面教育的同时,要重点做好以专业思想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业发展规划教育为主的发展规划教育,使学生从一入校就能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个整体规划,形成科学的发展观和成才观,步入科学的发展轨道。

3、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要充分发挥新生的主体作用,将引导教育与学生的自我教育相结合。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业发展规划教育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初步制定符合个人实际的学业发展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生在执行规划过程中按照既定目标不断提高自己,或者在成长成才目标不变的前提下对初步规划做出适当调整。同时,系部和辅导员在这一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及时引导,确保学生科学规划目标、循序成长并健康发展。

4、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

新生入学后,会在生活、学习、情感、心理等诸多方面产生不适应,各系部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时应将入学教育与关心新生的生活相结合,为他们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教育以理服人,通过关怀以情感人,使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环境,顺利实现由中学到大学生活的转变。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新生入学教育由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采取学院集中教育和系部、班级分散教育相结合方式进行,以系部和班级教育为主。学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落实全院工作,各系部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主任负责本系部新生教育各项工作的组织落实。

2、丰富载体内容。各有关部门和各系部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和教育内容,通过系列教育,帮助和引导同学们了解有关情况、明确各项要求、尽快熟悉环境、顺利实现转变。

3、确保教育实效。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要在学院集中教育安排的基础上,根据本系部实际和新生特点,据本方案拟定务实管用的新生入学教育具体安排,精心组织好入学教育各项工作。入学教育和军训穿插进行,各系部要充分利用有限时间,各项教育明确内容、要求和责任人,确保入学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〇一五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