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防教育>>军训工作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军事训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5-09-08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军事训练突发事件应急预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学生军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教电[2010]293号)、《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全面提高学生军事训练质量的通知》(教体艺〔2013〕1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军区关于印发《河北省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冀政函〔2006〕79号)等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学院学生军训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各种意外事故,提高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协调水平,及时控制和消除学生军训期间突发事件,保障军训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学生军事训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为组长,分管后勤工作院领导为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计财处、招生就业处、安全工作处、后勤服务集团主要负责人及各系党总支书记组成。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负责建立学生军训安全工作责任制,并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

2、负责解决学生军训所需的设施、设备,保障学生军训正常开展;

3、统筹协调学院学生军训安全工作,处理重大突发事件;

4、根据事件性质及时报告上级有关部门;

5、指导突发事件善后工作处理。

领导小组下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担任。办公室成员由各系行政副主任组成。

办公室职责:

1、具体组织协调学院学生军训安全工作;

2、制定并落实学生军训安全工作计划;

3、教育学生掌握军训安全知识及处理突发事件的程序和方法;

4、调查摸底学生军训前身体状况,确定学生参训资格;

5、实施24小时军训值班制度;

6、督查相关人员军训履职尽责情况,检查辅导员军训到位及值班在位情况;

7、建立“军训医疗急救通道”,落实军训医疗服务站医生值班和巡诊制度;

8、督查学生军训期间就餐食堂卫生,督查食品进货渠道、食堂餐具的消毒工作、食堂人员个人卫生状况,严防食物中毒;

9、及时处理军事训练过程中突发应急事件,根据需要对现场采取控制措施,并在第一时间向学院学生军事训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报告;

10、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原则

贯彻预防为主、长抓不懈的方针,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的原则。

三、应对突发事件主要措施

1、落实军训安全预防制度。各系开训前要对学生进行身体状况调查、摸底、确定参训资格,对确实患有不适合参加训练疾病的学生应另行安排学习内容,并加强管理。

2、开展专题军训安全教育。各系、各班级组织参训学生开展专题军训安全教育,帮助学生熟悉安全规定、掌握安全防范基本知识、增强安全意识。要根据训练科目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具体要求,制定具体措施,把安全教育和措施贯穿军训的全过程。

3建立新生班级辅导员跟训制度。辅导员要深入军训场地,对军训过程实施全程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切实采取措施,及时予以解决。

4、科学合理安排军训内容。军训教官在训练中要科学施训,做到合理安排、劳逸结合。遇有炎热和下雨等恶劣天气,要适当调整军训的时间、科目和训练强度。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健康状况,对身体不适的学生可适当调整训练科目和内容,并及时上报相关系和应急处理办公室。

5加强训练教官的管理。训练教官由学院统一安排食宿,集中管理。教育教官科学文明训练,防止出现打骂、体罚、侮辱受训学生等现象。

6落实卫生防疫与安全措施。在军训期间,后勤服务集团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法》的规定以及教育部有关要求,加强食堂饮食卫生管理,防止各类传染病、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7设立军训医疗服务站。在军训场地设立医疗服务站,配备必要药品。发现中暑、晕倒及受到意外伤害的学生要及时诊治,必要情况下协助及时送医院就诊。

8加强校园内车辆管理。在军训期间,要严格控制外来车辆进入校园,教职工驾驶的车辆应在校园内按规定路线行驶,并停放在指定位置。参训学生在通过马路或交叉路口时,要设专人引导学生行进,杜绝交通事故发生。

9强化军训安全督查落实。在军训期间,加大督查各系相关人员履职及落实安全工作制度的力度。检查安全教育到位情况,排查可能存在的事故隐患。发现违反安全规定的问题,应当及时纠正或限期改正;发现事故隐患,立即排除,在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暂时停止有关工作。

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

1、知情报告。紧急情况发生时,事故现场人员应立即向当事学生系领导和学院总值班室及应急处理办公室报告。报告人员要简要阐述事故类型、范围、时间、地点、人员伤势程度,并注意对方提问,告诉对方自己的电话号码。

2、赶赴现场。相关人员接到报告后,要迅速赶赴事发现场,并报学院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立即组织、协调人员进行处置,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3、救助处置。军训医疗服务站在现场开展紧急医疗卫生救助和现场处置工作,如学生病情或伤势严重,应及时拨打“120”,或送往最近医院进行救治。

4、保护现场。安全工作处要迅速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治安警戒和治安管理,维护现场秩序,保存现场证据。

5、报告上级。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应按规定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做好应急准备。根据事件处置进展情况,及时做好续报工作。

6善后处置。积极协助学生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办理伤残认定、保险理赔或经济救助等事项,积极稳妥、深入细致的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尽快消除事故影响,保障学院稳定,恢复正常秩序。

五、突发事件责任追究

学生军训突发事件知情报告是全院师生的责任和义务,对重大学生突发事件迟报、漏报、瞒报、虚报的以及对获悉学生突发事件发生而未及时到位进行处理的单位和个人,学院将追究其责任。

 

                              二〇一五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