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规章制度>>校内规章制度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工作制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05-02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工作制度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切实加强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现立德树人的核心目标和根本任务。结合我院2013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点,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 河北省教育厅 关于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工作制度的通知》(冀教政体〔2013〕18号)要求,就我院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工作制度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以及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为 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促进领导干部深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创新辅导员培养制度,帮助辅导员提高工作能 力、促进专业成长、拓展发展空间,解决好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方向性和障碍性问题。积极搭建辅导员展示能力、学习进步的平台,营造关心、关爱、关注辅导员的良 好氛围,为提高学院办学质量,促进学院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二、工作原则  

以助力辅导员成长和发展为宗旨,以引导和 服务为原则,以直接联系、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以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先行、中层正职干部全员参与、广大辅导员普遍受益为总体目标,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不 断深化服务层次,形成领导干部直接扶助和支持辅导员成长和发展的基本工作制度,切实服务基层、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三、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明生  

副组长:刘俊茹 陈飞强 周敏娟  

成  员:杨建法 吴阿莉 周法军 李振涛 胡宇庭  田明山 毛彦明 乔永春 李俊征 高  洁 刘学伟 王丕礼 姜希星 裴晓林

高少强 宋德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学生工作部。  

四、工作制度  

(一)联系制度。根据我院实际情况,院级领导每人直接联系1名辅导员,由党委办公室协调落实。机关、教辅、直属单位的中层干部按照《机关、教辅、直属单位联系系部分工表》(见附件1)每人至少直接联系2名辅导员,分别由机关党总支和教辅后勤党总支协调落实。各系党总支书记、主任每人直接联系2名本系辅导员,由各系(部)党总支负责落实。  

(二)联系对象。我院一线专、兼职辅导员,要做到全涵盖。  

(三)联系形式与内容。采取定期约谈、规划发展、工作指导、困难帮扶等形式开展工作,具体形式为:  

1.定期约谈。每季度不少于1次,通过与辅导员面对面的交流,主动了解辅导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注重对辅导员的情感关注和人文关怀。  

2.规划发展。在制度建立6个月内,领导干部完成对联系对象的职业生涯发展指导,对于不同特点、不同年限、不同阶段的辅导员,予以分层关注、支持发展;根据兴趣特长和工作需要,指导选择不同的发展路径,使他们术有专攻,为打造专家型辅导员奠定基础。  

3.工作指导。每学期不少于1次,通过定期参加辅导员组织的班会、参与学生的谈心以及党员发展、学业指导、综合测评、评奖评优、贫困生资助、心理教育、文体活动、就业创业指导、社会实践等具体工作,了解辅导员的工作状况,指导辅导员搞好班级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促进创新。  

4.帮 助成长。有针对性地解决辅导员成长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在职称评聘上为辅导员提供相应指导和帮助,鼓励辅导员在职攻读学位或进修,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支持辅导员申报或参与相关项目的科学研究,为辅导员开展科研创造条件,三年帮助联系对象主持完成或参与完成院级以上科研项目1项或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篇,引导辅导员树立学习意识,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科研能力。  

(四)联系年限:原则上每三年调整一次联系对象。  

五、保障措施  

1.各总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基层辅导员的声音。对于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并制定解决方案。  

2.学院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交流和研讨会,推广工作经验,交流好的工作方法。以党总支为单位做好收集、汇总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的相关工作记录、资料。  

3.各总支、各单位要全面反馈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工作情况,及时将工作动态报送所在党总支,并发送到学生工作部邮箱:xsc102@126.com.  

4.各总支、各单位要加强经验总结,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工作备案评价制度。每年度各系要将年度工作情况以总结报告的形式,填写《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工作年度汇总表》(见附件2)后,于每年12月2日前报送学生工作部,同时报送书面及电子版。  

附件1:《机关、教辅、直属单位联系系、部分工表  

附件2:《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工作年度汇总表》  


 


附件1:

机关、教辅、直属单位联系系部分工表  

序号  

部门(单位)  

分工联系系部  

备  注  

1  

党委办公室(工会)  

交通系  

2  

2  

组织人事部  

交通系  

2  

3  

宣传部  

交通系  

2  

4  

团  委  

外语系  

2  

5  

院长办公室  

经济管理系  

2  

6  

教务处  

机电工程系  

2  

7  

科技处  

信息工程系  

2  

8  

计财处  

人文社科系  

2  

9  

招生就业处  

经济管理系  

2  

10  

学生处  

人文社科系  

2  

11  

体育部  

人文社科系  

2  

12  

工程实训中心  

测绘工程系  

2  

13  

教育培训中心  

国际工程部  

2  

14  

后勤服务集团  

信息工程系  

2  

15  

机关党总支  

     信息工程系  

2  

16  

教辅后勤党总支  

外语系、人文社科系  

各1名  

17  

离退休党总支  

 经济管理系、交通系  

各1名  

说明  





 

附件2:  

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工作年度汇总表  

 

单位名称  


是否印制工作记录本及填写情况  


 

 

 

 

现有人数  


参与人数  


联系人数  


约谈次数  


制定发展规划人次  


工作指导次数  


指导形式  


指导课题项数  


发表论文论著篇(部)数  


解决的其他困难  


 

 

 

 

现有人数  


参与人数  


联系人数  


约谈次数  


制定发展规划人次  


工作指导次数  


指导形式  


指导课题项数  


发表论文论著篇(部)数  


解决的其他困难  


 

 

 

 

现有辅导员人数  


参与人数  


职称晋升人数  


反映的普遍性问题  


全校形成的新制度  


报道  

 

反响  

全省网站投稿次数  


采用次数  


简报投稿次数  


采用次数  


其他媒体报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