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第五十六期

  •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04-28

会议纪要  

1211日下午,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北校区二楼东会议室召开。陈飞强副院长、刘俊茹副书记、各系部行政副主任及机关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首先,各系、部总结了近期学生工作情况,着重汇报了如何落实学院11月份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11月学院“安全消防月”活动开展的自查自纠及其采取的整改措施情况。11月 份各系部深入强化安全责任教育、积极排查、消除本系、部安全隐患,建筑系、测绘工程系、国际工程部对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纪律处分。其次,对 于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会上各单位也进行了反馈,陈飞强副院长、刘俊茹副书记在会上当即进行了协调布置。机关相关单位对涉及本单位的工作进行了传达 和通报,后勤集团就学生反映强烈的开水问题、取暖问题、公寓修缮等问题进行了解释和整改措施。学生处通报了上学期辅导员工作案例、暑假大家访获奖情况、辅 导员征文报送情况、省骨干辅导员库候选人员上报名单,今冬在校大学生入伍征集进展情况;就学生公寓管理、精细化管理文件的学习、助学金发放、学生证办理、 安全稳定工作、爱护公物教育、考风考纪教育等工作一一进行了布置。  

陈飞强副院长从期末考风教育、良好学风的养成、防火防盗教育等方面对大家提出了要求。最 后,刘俊茹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本学期即将结束,假前各单位工作任务繁重,但务必继续努力,认真吸取几起安全事故深刻教训,仔细排查本单位安全隐患,做到 预防在前、防范在前,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局面,在讲到明年工作安排时,刘副书记谈到四个方面:一是将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引导,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二是以 教学为中心,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三是各单位明年工作要紧密联系学院“十二五”规划及各项分规划的任务分解表开展;四是明年工作中各单位除 常规工作外,要突出抓好1~2项重点、亮点工作。  

会议纪要  

12月25日上 午,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再次召开会议,就圣诞、元旦等节日安全工作进行部署。会上,学生处对即将开展的“安全周”进行了布置,要求各单位:一、各系、部要高 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系、部领导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稳定的领导责任,全面落实各项校园安全制度、措施,强化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层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将校园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二、各系、部在安全周内要开展一次安全主题教育。内容包括:校园安全、心理健康、法制教育及消防安全、交通安全、 食品卫生安全、网络交友等。通过活动使每一位学生都真正受到教育,提高他们预防、发现、控制和处置的能力。三、各系、部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排 查内容包括:私拉乱接电线电缆、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电器、营具安全、管制刀具、住宿情况、在外兼职、思想动态等。各单位要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 造册,能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不出问题。活动中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的作用,及时将突出矛盾问题化 解。四、认真抓好落实,实行奖惩机制。发生校园安全稳定事故、事件,相关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向学院值班领导报告,并采取有力措施先期处置,严防事态扩大、升 级,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发生。按照院领导要求,1月5日各系部将学生假期情况、返校情况、安全自查教育情况以及好人好事情况要以书面形式学生处。  

十一月系部动态  

☆交通系:  

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和安全意识教育,做到要“抓经常、经常抓、抓养成。”严密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做到教育在先、防范在先、确保安全稳定。  

1、对系学生教育管理的一些规章制度进一步补充、修订、完善。如:交通系“珍爱生命.健康成长”安全教育提纲;学生到课率管理规定;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制度;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安全汇报制度。做到日常工作档案资料齐备,督促检查到位,文字记载和工作表格填写真实,妥善保管,以备汇报和查验。  

2、11月12日、13日中午,我系聘请家安消防培训教育中心教官:苗振河,对我系南、北两校区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讲座。通过讲座,加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3、完成了对学生宿舍违章电器、安全等问题的两次拉网式检查,对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立即收缴,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且制定检查制度,以防患于未然。  

4、11月16日,召开学生党支部大会,讨论、发展33名学生党员;11月27日,召开学生党支部大会,讨论、转正11名学生党员;  

5、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定期召开系学生干部会议,强调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增强责任感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切实发挥学生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6、学习部组织“第五届东旭杯”辩论赛。  

7、生活部开展“交通系寝室文化节活动”。目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丰富校园文化,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推动学生宿舍文化建设。  

(1)评选“优秀宿舍并颁发奖品和奖状;  

(2)出展板,公示“优秀宿舍”,“卫生先进个人”照片。  

8、存在问题:  

(1)南校区(筒子楼、西古城单元房)学生喝水的问题。  

(2)学生宿舍窗帘。  

(3)筒子楼存在蟑螂和私拉网线问题。  

☆建筑系:  

1、十一月份重点进行了宿舍隐患排查整改  

以我系女生宿舍插排起火事件为教训,对所有学生进行安全用电主题教育,并且学习了《建筑系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建筑系学生宿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每一个学生宿舍张贴《建筑系安全用电管理规定》。

由我系系领导、辅导员组成的检查组三次对全系南北两个校区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对安全用电、防火防盗、夜不归宿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整顿。  

2、开展了消防安全讲座  

11月20日我系邀请市消防中心教员,为我系职工和学生代表开展了一堂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提高职工及学生的消防安全认识,加强安全用电及火灾风险防范。  

3、今年冬季征兵工作圆满结束,我系5名同学光荣入伍。  

4、12月7日, 建筑系在四水厂路校区召开沙特实习班第一批返校学生总结座谈会。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副院长杨明出席了会议。实习学生代表赵鹏飞做主题汇报。同学们纷 纷发言,对现场的工作情况、学习情况、国内外项目管理的差异、涉外项目对英语的要求以及自己对本次实习的感受等都做了细致的汇报。座谈期间,老师和同学们 就学院如何适应国际项目提高办学质量,学生走出国门如何适应异国他乡的民俗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5、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11月3日建筑系学生会举办了团学干部交流会。  

11月6日举行了辩论赛,以班为单位的对抗赛,在辩论赛中各班充分准备,体现了团队精神,表现了个人能力。  

11月15日在我系对学生宿舍进行大检查的基础上,举办了宿舍安全卫生大赛。  

11月22日举办了拔河比赛。  

12月2日举办了学习十八大精神为主题演讲比赛。  

☆测绘工程系:  

1、进行了十八大期间的安全维稳及十八大报告学习动员。  

2、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教育学生安全用电,注意防火、防盗、防抢、防诈骗,保管好自己的物品,更换了新生宿舍门栓,对被查处的违规使用电器的学生进行了教育。今后进一步加强管理。  

3、召开新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们的思想状况,听取学生们的意见。针对普遍存在的学习上的一些困惑,孙玉梅副主任做了指导。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有所提高,课堂纪律有所好转。  

4、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组织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5、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调动学生干部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与自觉性,提高学生干部管理的整体水平,使学生干部真正成为班主任工作中的得力助手。  

6、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进一步强调课堂纪律,严格考勤。了解每个学生的去向。  

☆外语系:  

1、严格请销假制度、加强出勤检查  

进一步严格请销假制度,所有请假学生必须填写“外语系学生请假报告单”,否则视为旷课。 系学生会学习部和监察部组成的学生出勤情况督查小组,坚持每周对每班的出勤情况至少抽查三次,且至少一次为直播课或大课,每周将出勤情况交到系里,月底对 一月来的出勤情况进行了系内通报,并对旷课及迟到学生按照学生手册做出了相应处理。经过严格请销假制度及加强出勤检查,各班的出勤情况有了很大改观。  

2、对宿舍安全情况排查并整改  

针对11月份我院学生发生的几起事故,各班从消防安全、防盗安全、在外租住情况等几个方面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出现的违纪问题,进行了系内通报批评,责令做出检查,并做出了取消本年度内所有宿舍成员评优、评先、入党资格,本学期操行评定扣10分的决定。针对出现的隐患进行了整改,加强了教育和检查力度。  

3、完成了大三学生毕业实习的相关工作  

积极联系了河北安泰丝网有限公司、河北华瑞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鸿福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 司、天津市郁峰化工有限公司以及安平县昌盛丝网有限公司等单位,落实学生的实习单位;进行了实习钱的动员及教育;建立了辅导员(班主任)联系实习学生台 账;完成了毕业实习情况的信息统计工作。  

4、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  

11月9日至12日,各学生班组织了消防安全主题团日活动;11月15日下午,邀请了来自石家庄市家安防火中心的教官为全系教师及各学生宿舍的代表做了消防知识普及讲座;11月18日下午,与国际工程部联合举办了“快乐齐上阵”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11月8日,外语系外联部带领我系青年志愿者在北校区六号楼前开展了“美化校园,擦展板”活动;11月19日至23日系党总支及各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11月29日组织了师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和困难;11月底进行了“每月之星”宿舍评选活动,并通过展板做了展示。  

5、完成党员发展及党内统计工作  

11月8日召开学生党支部党员大会,转正预备党员3人。通过向学生、教师了解,调整积极分子队伍,初步确定明年的发展对象,做好党内统计工作。  

☆人文社科系:  

1、把11月定为安全月,落实安全工作。(1)11月19日,举办消防宣传安全知识讲座,邀请石家庄“五进”消防知识宣传中心的讲座教官,为同学们上了生动一课,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2)加强夜间查宿。实施宿舍长、查宿人员双签字,随时发现夜不归宿的学生,坚持发现一个,及时处理一个,杜绝学生校外住宿安全隐患。(3)加强宿舍文化建设,11月27日进行了宿舍文化评比。  

2、成功举办2013届毕业生实习双选会。11月21日,人文系2013届毕业生实习双选会在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家企业参加了此次双选会。通过企业宣讲、学生与企业直接交流,人文系2013届酒店管理专业和文秘专业共130余名毕业生找到了满意的实习单位。并已全部奔赴实习岗位开始实习。  

3、学习和领会十八大精神。11月28日邀请人文系张宝荣老师为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做了一场精彩报告,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全面领会十八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