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国防教育>>征兵工作

致大一新生的公开信

发布时间:2013-07-17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

致大一新生的公开信

亲爱的同学:

首先,祝贺你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为一名大学生。

依法服兵役,是《宪法》赋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根据2013年征兵工作安排,今年被普通高校录取的大一新生,可以按照高中应届毕业生的标准条件应征入伍,入伍后享受在校大学生相关优惠政策。具体的应征程序和相关优惠政策为:

一、报名应征程序

有入伍意愿的可携带录取通 知书和身份证、户口本、照片等资料,前往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或乡(镇、街道)基层武装部报名,按照当地统一安排参加体检、政审。定兵后,由学生家长持 录取通知书、入伍通知书到录取学校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学校为其注册并保留学籍,办理学费资助事宜。

二、相关优惠政策

(1)服现役期间,可以参加士官选取、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参加军队院校招生考试。

(2)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退役后由政府安排工作:①服现役满12年的;②服现役期间平时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③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④是烈士子女的。

(3)退出现役后,①2年 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②可以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③参加国防生选拔、国家组织的农村基层服务项目人选选拔,以及毕业后 参加军官人选选拔的,优先录取;④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原是本科生的可申请转到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原是专科生的,退役复学完成专科阶段教育,取得专科学 历证书后,可以免试转入本校同专业或者相近专业的本科学习,属独立设置的专科学校的专科生,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安排;⑤毕业后报考公务员、应聘企事业 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或者计算为工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或者聘用;⑥2013年从我省入伍的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统一录取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在校生及今年被高校录取的新生,列入定向考录公务员、聘用事业单位职位的对象,考录公务员时定向考录数量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退役士兵人数的10%,事业单位定向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退役士兵人数的10%;⑦毕业后可参加公安特警等特殊技能公务员定向招录。

(4)优先竞聘省属国有企业职位,每年拿出新聘用职工总量的5%用于招录退役士兵。

(5)退役后可以免费参加安置地政府组织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可享受小额贷款担保、微利项目财政贴息、税费减免,农村退役士兵优先承包土地等优惠政策。

(6)服义务兵役期间发放义务兵津贴,第一年为每月500元,第二年为每月600元。选取士官后发放工资,下士月工资为2300元左右,中士为3000元左右,上士为3800元左右,四级军士长为4500元左右。

(7) 服义务兵役期间,省内户籍的大学生士兵其家庭由当地政府发放优待金,具体标准为:①农村义务兵按照每户每年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计发;②城 镇义务兵按照每户每年不低于当地年最低工资标准计发;③进藏和到新疆艰苦地区服役义务兵,按照不低于当地同类户口性质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150%计发;④在校大学生按照当地同类户口性质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110%计发。外省户籍的在校大学生士兵由批准入伍地按照当地同类户籍性质的义务兵优待金标准的110%计发。

(8)义务兵退出现役,国家按照每人约2000元的标准发放退伍费;下士退出现役,国家按照每人约13000元的标准发放退伍费;中士退出现役,国家按照每人约26000元的标准发放退伍费。

(9)义务兵退出现役,养老保险约为1.04万元;下士退出现役,养老保险约为2.5万元;中士退出现役,养老保险约为4万元。

(10)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国家按照每人每年4500元的标准发放退役金。

(11)大学在校生享受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退役学费资助政策,具体标准为:①大学在校生应征入伍前在校期间每学年补偿学费或者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按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者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金额计算,最高不超过6000元,高于6000元的,按照每年6000元的金额实行补偿或者代偿;低于6000元的,按照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本息两者就高的原则,实行补偿或者代偿。②大学在校生退役复学后,国家对申请学费资助的学生每学年资助学费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高于6000元的,按照6000 元的金额进行资助;低于6000元的,按照实际学费收费金额进行资助。

一名大学生士兵(本科4年)服义务兵役2年,以上经济补助项目(不含养老保险)累加(以2012年全省平均为例,各地略有差异,具体可咨询当地县级兵役机关),可获得补偿总计为:①农村在校大学生士兵约6.6万元,②城镇在校大学生士兵约7.8万元。

报名应征、接受挑选是每名 公民的法律义务;保卫祖国、奉献国防是热血男儿的历史担当。青年自强,军队才能强大,国家才能强盛,民族才能振兴。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建设一支听党指 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大现代化军队,需要自信自强、敢于挑战的时代健儿,呼唤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大学生。

好男儿,当兵去!大学生,到军营闯闯去!

  

河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河北省教育厅

                             

 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