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国防教育>>国防教育

2011年河北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预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摘要

发布时间:2013-04-27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

2011年河北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预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摘要







4月20日,省军区、省教育厅联合召开了2011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和直招士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我省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和直招士官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狠抓落实,确保完成2011年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要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今年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的目标任务是:保持规模、提高质量、落实政策、健全机制。预征数量要在保持 2010年规模的基础上,力争有所提高;要努力提高本科以上毕业生入伍人数和比例,力争要比去年再上一个新台阶;要切实落实已出台的高校毕业生入伍和长远 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各高校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预征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预征工作氛围。将5月9日-15日定为预征宣传动员周,以预征宣传周为抓手,集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生动的宣传教育活动,把宣传动员工作做实做细。要求各高校做到“五个一”,即每个学校至少举办一次大型政策咨询活动,一次现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典型专场报告会,每个院系开展一次政策宣讲活动,每个班级开展一次主题党团活动,给每位毕业生发一条征兵信息短信,确保宣传动员不留死角,不漏一个人。


三是要加强工作衔接,减少预征对象流失。建立预征对象信息档案,对预征对象集中培训,准确掌握预征对象两种以上的联系方式,指定专人保持有效联系。确保预征对象在冬季征兵开始时及时到兵役部门报名应征。


四是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各高校要熟知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工作流程,加强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工作的宣传力度,保证每 个学生,不论其是否参加预征,都在毕业前了解国家政策及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流程,以便其在毕业入伍后及时得到补偿。要及时对本校服兵役毕业生学费补偿贷款 代偿申请资格、金额及相关信息初审、备案、上报、资金下发等工作。


要重点落实好退役士兵升学深造的各项政策。①高校毕业生退役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考试时优先录取;②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推荐入 读硕士研究生;③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④高职学历士兵退役后可免试入读成人本科,对入读普通本科的高职毕业生,落实好计划单列、统一考试、单 独录取等政策。同时要积极配合做好退役大学生的就业工作,为退役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专场招聘、重点推荐、就业指导、办理就业报到手续等服务,帮助他们顺 利就业,努力实现征与用、征与退的良性循环。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务求工作实效


省教育厅和省军区将密切关注和掌握预征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省教育厅和省军区将于5、6月份和11月份分两次对预征工作和报名征集工作组织联合督导抽查。


会议还对2011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进行了部署:一是4月底前完成筹划准备。各级征兵办公室启动征兵机构运行机制,会同教育部门召开会议,制定计划。组织力量对高校进行摸底调查,全面了解各高校专业分布、就业率、毕业生人数、参军意向等情况;二是从5月1日至6月15日进行宣传发动。搞好入伍预征宣传工作,5月第二周集中开展预征宣传周活动,同时指导高校毕业生开始网上报名;三是从6月16日至6月23日对预征对象进行初检初审。各县(市、区)征兵办公室会同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在高校集中组织身体初检和政治初审;四是从6月24日至6月30日确定预征对象。配合高校把审核签字后的《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学费补偿代偿申请表》发给学生本人,作为优先征集的凭证。6月30日,基本完成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


有参军意愿的应届毕业生可登陆大学生预征报名系统(http://zbbm.chsi.com.cn)查询相关政策、流程并踊跃报名。


此外,会议还对2011年我省直招士官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兵役部门和各高校密切配合、科学筹划、大力推进,确保圆满完成直招士官工作任务。有意报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可到当地军分区咨询,欢迎广大毕业生踊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