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资助>>资助政策

河北省国家助学贷款简介

发布时间:2013-04-25   浏览次数:0次   信息来源:

河北省国家助学贷款简介


 


问: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


答: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 项重大措施。国家助学贷款属于商业性金融业务,其政策性仅体现在财政部门在规定的期限内对借款人给予利息补贴等方面,借款人必须按贷款合同的约定履行还本 付息义务。


问: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对象必须符合哪些条件?


答: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对象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含新生)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含高职学生)、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2)家庭年收入不足以支付学校规定缴纳的学费、住宿费,以及本人生活费;(3)诚实守信、刻苦学习,并承诺严格遵守国家助学贷款有关规定,能按期履行还 款义务。


问:河北省目前开办了哪些形式的国家助学贷款?


答:河北省目前已开办了“高等学校国家助学贷款”和“农村信用社国家助学贷款”业务。


问:如何办理高等学校国家助学贷款?


答:在校经济困难大学生向本校国家助学贷款管理机构提出贷款申请,学校对申请人资格予以审查后送经办银行。符合国家助学贷款条件的学生,必须如实填写身份 号码,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和完整,并与经办银行签订贷款合同,直接向银行还款,承担偿还贷款的全部责任。用于学费和住宿费的贷款将直接划转学校收费账户, 用于生活费的贷款将按月划入借款人账户。


问:如何办理农村信用社国家助学贷款?


答: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是由农村信用社具体经办,各级财政负责在校期间贴息100%,学生毕业后自行负担本息的一种贷款业务。生源地助学贷款作为国家助学 贷款的补充,主要是解决贫困家庭新生入学第一年所需的学费、生活费,每生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6000元。每年凡接到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的贫困家庭新生,由 就读高中按规定推荐需借款学生名单,经县(市、区)教育局审核后送县信用联社,县联社复核审定后批转需借款学生所在乡(镇)信用社,由乡(镇)信用社根据 生源地助学贷款有关规定具体办理学生贷款手续。每年的7月15日至10月15日为集中办理时间。


问:国家助学贷款如何还本付息?


答:高等学校国家助学贷款和农村信用社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人,应在签订借款合同时合理安排还款期限和还款方式;资助对象毕业后,应及时将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通知金融机构和所在学校;进入还款期后应主动与经办银行联系,根据借款合同的约定按期、足额还本付息。


问:国家助学贷款有哪些违约追究措施?


答:国家助学贷款违约追究措施包括:(1)对资助对象不能正确使用贷款,或不能认真学习、违反校规校纪被学校处分或开除的,经办银行有权停止发放贷款、提 前收取贷款本息;(2) 公安部门配合经办银行核查违约借款人的身份,经办银行可向违约人按规定计收罚息;(3)对高等学校国家助学贷款违约人,将在高校和有关省市媒体、网站上公 布其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违约行为;(4)对农村信用合作社国家助学贷款中发生的有意不还的借款人,除按金融部门的处罚规定执行外,信用社可在一定范围内公 开公布借款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违约行为,并追究其违约责任。


问: 河北省还有哪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措施?

答:我省高校目前已经建立了以“奖、贷、助、补、减”为主要内容的贫困大学生资助体系。高校对品学兼优的在校生提供以下奖学金:本、专科生奖学金;研究生 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由社会各界出资设立的奖学金。各校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部门设立勤工俭学岗位,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通过业余劳动获取报酬的机会。 对于少数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如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高校可以适当给予特别困难补助或减免学费。